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第31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之林散之书法、《千字文》书法作品精品展举行

2019-10-09  马鞍山文明网

林散之书法真迹 图片来源:皖江晚报

  金秋十月庆盛世,硕果飘香庆佳节。10月8日上午,作为第31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的重要活动内容,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采石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当涂县委县政府主办的林散之书法、《千字文》书法作品精品展在市博物馆和图书馆分别开展。

  两展“花开并蒂” 共享文化盛事

  一个是德艺双馨、被誉为“当代草圣”的马鞍山市著名书画家、诗人林散之,一个是被誉为“蒙学之祖”、出自南朝“姑孰才子”周兴嗣之手的《千字文》。当天上午,林散之书法作品真迹和历、现代名家《千字文》书法作品展同时开展,无疑是马鞍山文化艺术界的一件喜事、盛事。

  走进市博物馆的林散之书法艺术展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林散之先生的巨幅照片及生平略传。16岁开始学唐碑、魏碑,30岁以后开始学行草,60岁以后才开始写草书。作为20世纪杰出的书画艺术家和诗人,林散之的一生虽历经沧桑,但在艺术上的造诣却是至高无上的。他的论书诗“不随世俗任孤行,自喜年来笔墨真。写到灵魂最深处,不知有我更无人。”正是他为艺为人的真实写照。

  林散之先生苍劲朴茂、刚劲隽秀的书风,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令现场观展的书法爱好者们若有所思、啧啧称赞。站在作品前,他们有的拿起手机或相机拍摄留存,有的细细品味每一个字的起承转合,停留许久也不愿离去。

  “此次林散之作品展不仅是诗歌节的重要活动内容,也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展,45幅作品全部是林老的书法真迹。”市博物馆馆长李军说,作为第31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的重要内容,此次林散之书法艺术展共展出林散之先生生前书法真迹45幅,有他的自作诗作品,也有他手书的李白、杜牧等名人名家的诗歌作品。

  在紧邻市博物馆的市图书馆,历、现代名家《千字文》书法作品展也在同时举行。作为我国问世最早、流传最广的蒙学经典,《千字文》书法作品展展出的60件作品为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读文识字的好机会。

  观展“传承风骨” 弘扬传统文化

  了解林散之先生的人都知道,老先生半生飘零,但在艺术上却一直勤奋不止、孜孜不倦,尤其在书法上更是秃笔成丘、精益求精。他的草书以王羲之为宗,以释怀素为体,以王觉斯为友,以董其昌、祝允明为宾,将绘画中的墨法运用于书法,气、韵、意、趣达到了超凡脱俗的境界,开创了草书艺术的新天地,体现了近300年来中国草书艺术的最高成就,被誉为“当代草圣”“百年巨匠”。不仅如此,林老一生淡泊名利,超凡脱俗,用“德艺双馨”四个字来形容他最为贴切。

  受邀前来观展的省书画院院长刘廷龙动情地说:“能一次性亲眼欣赏到林老40多幅书法真迹真的非常难得,这里有他年轻时候的作品,也有耄耋之年的作品,跨度很大。林老曾说自己诗文第一,书法第二,这对目前从事书法艺术的人们来说是很好的教育和启示。”

  南京市文联副巡视员张跃定也表示,展览的举办,对宁马两地的文化交流是一件大好事。尤其是对两地的书法爱好者来说更是一件盛事。

  记者了解到,此次林散之书法和《千字文》书法作品精品展将持续至本月中旬,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皖江晚报 黄莹)

责任编辑:陈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