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马鞍山有声图书馆推出智能听书机外借服务

2019-10-16  马鞍山文明网

  10月15日上午,马鞍山市图书馆有声图书馆有序实施“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项目,正式推出盲用智能听书机外借服务。这一创新模式的盲人阅读推广服务,有效地解决了盲人的阅读难题,可让视障读者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免费的海量阅读。

  记者在外借服务项目启动仪式现场看到,盲用智能听书机设备具有无线网络连接和电子书语音朗读,以及语速调节、翻页、快进快退、断点续播与音频书签等功能,能够有效满足盲人读者个性化的阅读需求。同时,听书机还支持语音助手和语音输入,每一步操作都有声音提示,使用起来非常便捷。听书机在联网后,还能够实现海量数字有声读物的搜索、更新、下载和听读。

  在简短的启动仪式后,市图书馆为现场的视障读者办理了智能听书机的借阅手续,并由工作人员一对一指导操作使用方法。盲用智能听书机不仅可以为盲人读者提供各类电子图书和医学按摩类的免费数字资源,而且还可以根据盲人读者平时的阅读爱好进行个性化数字资源在线推送。

  据市图书馆馆长王月堂介绍,此次市图书馆在市残联的支持下,首批共采购600台盲用智能听书机,其设备有声控和按键两种类型可供选择,盲人读者只需凭《残疾人证》在办理借阅证后就可以免费带回家使用。盲用智能听书机只提供给视障读者使用,首次借阅期限为半年,期满后如需继续使用,可在到期前半个月通过电话或到有声图书馆等方式提出续借申请。(马鞍山日报 谈恒成)

责任编辑:陈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