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皖江工学院:“古诗文读写大会”以文明实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2019-11-20  马鞍山文明网

选手颁奖合影 曹倩倩 摄

  赏中华诗文,固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皖江工学院一年一度的传统文化盛会——“古诗文读写大会”,于11月16日进入高潮,在当天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的决赛中,选手们渊博的古诗文知识和灵活的应变能力,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而校文学社团的精彩演出,让同学们身临其境体验到传统文化之优美。“古诗文读写大会”也成为推动校园道德建设的文明实践活动。

  由皖江工学院团委和图书馆联合举办,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校大学生艺术团、校图书馆文化发展部协办的古诗文读写大会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届,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品牌。本次古诗文读写大会既秉承了“溯源明道,温故出新”创意,又紧密结合立德树人大学教育的根本任务,努力增强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信心,带动和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本届大赛从初赛到决赛历时一个月,吸引了霍里山、郑蒲港两个校区上千名学生报名参赛,形成了学习、弘扬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通过多场古诗文笔试,来自两校区的8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到最后决赛。

  在“古诗文读写大会”决赛现场,校文学社学生以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拉开了比赛大幕,八名选手按照抽签结果分成红、蓝两方登台,进行歌赋诗词的抢答,每当大屏幕上出题后,选手争先恐后举起手中的抢答牌,而台下观摩的约300位同学与老师也在热烈地为选手鼓劲加油。比赛间隙,校文学社、大学生艺术团等学生社团登台演奏演唱国风古韵《无羁》,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等经典作品,给人以传统文化美的享受。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韩冷雨、华根水等8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

  校园“古诗文读写大会”活动的开展,为学生提供了学习、交流传统文化,展示人文素养的平台,调动和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有效地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以礼敬自豪的态度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古圣先贤、民族英雄、志士仁人的嘉言懿行,让中华文化基因更好植根于同学们的的思想意识和道德观念中。(李鹰 张琦 徐焕龙

责任编辑:陈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