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安工大附中教师汪来春创作抗疫歌曲《她们》

2020-02-10  马鞍山日报

  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当下,“宅”在家中成为多数人生活的常态。不能够回校上课,却有一种思绪一直在脑海中徘徊。近日,安工大附中的汪来春老师创作了一首抗疫歌曲《她们》,用音乐表达了对“疫”线医护工作者的赞美和感恩之情。

  有感而发表达内心朴实情感 创作完成正在编曲

  “当我坐在温暖的房间里面,我知道,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剪去长发,藏起一样的害怕,这样义无反顾地奔向那战场……”

  细品《她们》的歌词,没有高大上的华丽辞藻,没有气吞山河的豪言壮语,字里行间流露的是一份细腻真实且接地气的情感。

  歌曲的创作者是安工大附中的汪来春老师。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打响以来,作为一名音乐爱好者,汪来春就一直想创作一首歌曲献给医护工作者们。

  “一线的医护人员确实太辛苦了,特别是护士这个群体,她们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片天。”汪来春说,这些天来,自己每天都会关注新闻报道。从视频影像中,一个个感人的瞬间,一幅幅难忘的画面深深烙在了脑海里。有感而发,一股力量便从笔尖喷涌而出,在2月4日立春那天,一曲《她们》终于出炉。

  “《她们》糅合了民谣和摇滚的风格,既有细腻的表达,也有力量的展示。”汪来春说,目前,《她们》正在编曲中,负责编曲的正是马鞍山著名的本土音乐人王瀚仪。再等上一个星期左右,这首《她们》就能正式与大家见面了。

  对音乐情有独钟的历史老师 原创歌曲有20多首

  不知道的人,会以为汪来春是一位音乐老师,其实,他却是一名历史老师。40出头的他,目前已经创作出了原创歌曲20多首,并在各类大赛中崭露头角。

  马鞍山市首部自制公益MV歌曲《在一起》、为建市60周年创作的歌曲《致马鞍山》,都出自汪来春之手。不仅自己作词作曲,歌曲的演唱也是由汪来春自己完成。他曾与国内最大的音乐公司太合麦田合作,凭原创歌曲《石楠花开》参加过安徽省首届原创音乐大赛,被QQ音乐、酷狗音乐进行线上推广,2019年,他还凭借作品《感念》参加了江苏音乐台第三届咪豆音乐计划,成功闯入音乐榜单前30强。

  “我来自农村,小时候父母在田里忙,我就拿着收音机在一旁听音乐,渐渐就爱上了音乐。”汪来春说,小时候在内心种下的音乐种子,终于在大学的时候开花结果,尤其是学会了吉他弹奏后,创作起来更是如虎添翼。

  “音乐创作不能刻意,灵感来了便会一气呵成。”汪来春说,音乐是表达内心最好的方式,音乐可以传递美好的情感,音乐还可以迸发出正能量。他希望自己的这首《她们》可以助力在“疫”线抗击疫情的医护工作者们,正如歌词中所写的一样:春天来了,等你回归!(马鞍山日报 黄莹)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