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文化志愿者创作公益歌曲 为战“疫”鼓劲

2020-02-13  马鞍山日报

  “2020年的一天/寒冷的风吹进了家园/不能捧起你的脸/不能把你的眼泪擦干/伸出双手也触不到你的指尖/不畏危急艰险/何惧流语蜚言/我们顶着风雨/把责任抗在肩/众志成城/众喣飘山/我们张开臂膀/迎接明媚的春天……”

  近日,一首旋律温暖、歌词感人的原创公益歌曲《2020年的一天》诞生,献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为亿万中华儿女祈福。据了解,这首歌曲作词、作曲、编曲、演唱、录音、混音、视频制作均由马鞍山市花山区文化馆工作人员完成。

  2月11日,记者采访了歌曲词的作者、花山区文化馆馆长谌开斌,他向记者讲述了作品背后的故事。疫情发生以来,区文化馆工作人员、文化志愿者们一直关注着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希望能尽快创作一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歌曲,以歌声助力防疫,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面。一周前的凌晨,他有感而发,花了2个小时就写下了词,随即电话联系了馆员邱林、斯能峰等人组起了团队。

  从2月4日凌晨筹划到2月7日,他们通过电话和网络不停探讨修改,花了四天时间即完成原创歌曲《2020年的一天》。2月8日,花山区几位文化志愿者踊跃报名完成了歌曲演唱和录制。

  “这首歌曲主旋律是爱和温暖,有对坚守抗疫一线勇士们的深深敬意、有对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抗击疫情的号召,更有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谌开斌说,歌曲名为《2020年的一天》,是以时间为轴线,讲述了这场战“疫”中许许多多的“一天”。医疗队驰援武汉、钟南山院士团队出征、爱心物资源源不断抵达、各地群众众志成城……视频制作者斯能峰也将一帧帧感人画面按照时间顺序排列,让人在悠扬的歌声中心潮澎湃。

  值得一提的是,视频中特别融入“马鞍山元素”,市医疗机构的白衣天使、社区基层坚守的党员干部、不分老幼齐心抗击疫情的马鞍山市民一幅幅画面闪现,令人倍感熟悉和温馨。

  目前,这首歌曲利用花山发布、文化花山等自媒体发布,被凤凰网、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转发,“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等阵地,并利用街道、社区的‘小喇叭’在居民小区间播放,让大家在歌声中感受力量、徜徉温暖。”谌开斌说。(马鞍山日报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秦蕾)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