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马鞍山市:抗“疫”图景跃然“纸”上

2020-03-23  马鞍山文明网

                                           

  近日,当记者一脚踏入马鞍山市雨山区佳山乡阳湖社区江南御花园一村西门卡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晁晨刚放下剪好的窗花。这两天,疫情形势有所缓解,他也终于有功夫将这近一个月志愿服务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用手中的剪纸记录下来。

  晁晨是市实验中学的美术老师,平时在八中东校区也教剪纸课,作为骨干教师的他擅长工笔花鸟画、山水画、写意人物、根雕、剪纸等。疫情防控开始后,他主动到社区报到,成为社区志愿者的一员,一干就是一个月。

  “做志愿服务与家人的支持分不开,我爱人是党员,她为我解决了所有的后顾之忧,所以我才能安安心心地在一线值守。”晁晨翻开这一个月来自己利用闲暇时光创作的作品,一幅幅抗疫一线的图景跃然纸上。

  “我自己是一名美术老师,当志愿者期间亲眼看到工作人员值守的辛苦,风里来雨里去,大雪夜还坚守岗位,真的很不容易,我就想用剪纸来反映他们的精神面貌,弘扬社会正能量。”有了灵感后,晁晨在红纸上精心构图——《武汉加油》《停课不停学》《逐户排查》《守护者》……精细的刻画,让红纸上的线条也变得灵动;眉眼间的神情,在虚实相间中传递。

  “《逐户排查》这张是以我和徐瑶那张照片为底图的,实在是太像了,你看雨衣这里翘起的边角,还有帽子、护目镜,身上携带的喇叭和证件,脚边台阶旁的石块,都刻画进去了,栩栩如生。”卡点社区工作人员计荣难掩喜悦的心情,她没想到,自己和同事的工作场景会以这样一种艺术的形态被保留下来。

  “晁老师不仅手巧,心也善,是个大善人。”计荣忍不住连连夸赞,晁晨白天和社区工作人员及其他志愿者一起值守在门岗处,查验出入证、测体温、登记相关信息,帮物业维修大门,晚上回家就利用美术专长在家剪纸赠送给社区作为战“疫”纪念品,为大家鼓劲加油。“等疫情结束,我们要将这些作品裱起来挂在社区里,这也是我们大家战‘疫’的勋章,很有纪念意义。”(马鞍山日报  张令琪、邵纪明、杨凤仙、孙亚梅)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