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马鞍山市太白村:“太白诗颂”倡文明乡风

2020-05-14  马鞍山文明网

  太白村是马鞍山当涂县太白镇的古村落,因诗仙李白墓坐落于此而得名。村民的小楼错落有致,白墙青瓦古朴稳重,身处其中,便有仿佛穿越时空、走进历史的奇妙体验。

  太白村的干群关系和谐稳定,工作开展起来总是井然有序。“乡村治理是前提。乡村治理好了,平时让群众过得好、玩得好、学得好,困难面前,群众情绪就容易安抚,大家就能拧成一股绳。”太白村党总支书记陈益秋说,太白村自创立“太白诗颂”党建品牌以来,在党建领航下,乡村治理迈向了新台阶。

  党建+“文明乡风”,让群众过得好

  太白村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后,党员谷万荣与村部签订“移风易俗,从我做起”承诺书,自愿加入党小组移风易俗组担任礼堂管理小队队长,同时做起了政策宣传员,得知哪家要办红白事,他第一个上门动员。如今,太白村共承办红白事50余场,为老百姓节约开支近百万元。

  在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中,太白村全面推进河长制、路长制,开展河道清理、植树造林、农村改厕等行动,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仅带领群众走向卫生、文明、健康的新生活,更让“生态名片”在乡村治理中熠熠生辉。

  通过农村“三大革命”的推进,群众的居住条件更好,大家拥有了现代、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过去嫌弃农村厕所脏而不愿意回乡的年轻人,也经常回来看望爷爷奶奶,“空巢老人”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

  党建+“文化活动”,让群众玩得好

  太白村积极挖掘李白文化的精髓,倡导诗歌文化,培育草根诗社。依托村老年学校、农民诗社等平台,积极开展以李白文化为主题的书画展示、诗歌吟诵等活动。同时深挖李白与太白村之间的故事,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

  刘新春是太白村的老村委、妇女主任,退休后,她召集了一群大姐、小嫂子,组成村广场舞队,农闲时便抻抻腿、扭扭腰,稻场、小区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是她们的练舞房,每逢节日或聚会,她们必定是“乡村大舞台”上最靓丽的风景线。

  太白村还根据党员的工作特点、职业优势、兴趣爱好、个人特长等情况,设置了“政策宣讲红旗岗、公益慈善红旗岗、文明创建红旗岗、就业帮扶红旗岗、环境整治红旗岗”等党员志愿服务岗位,为群众提供精准、便利、高效、多样的文化服务,切实提高了党员服务的质量,推动志愿工作见实效、出实果。

  党建+“红色文化”,让群众学得好

  太白村的“党群微家”里,随处可见李白文化符号。从诗仙生平,到民间小故事,从太白作古,到谷氏守墓人,太白村将阳春白雪转换为下里巴人,通过提高群众学习兴趣,达到宣传主旋律的目的。

  太白村党总支利用党员活动日、党小组活动、远程教育平台等形式,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把李白文化故事、李白文化思想同党性教育结合起来,以李白诗歌为载体,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崇正义、求大同”的时代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民族精神。

  群众最熟悉的大喇叭也派上了用场,网格党小组用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把党的主张、党的决定宣传到田间地头,持续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强化乡村治理的精神内核。

  今年防疫期间,太白村秩序井然,群众们要么“宅”在家,要么加入防疫队伍,没有聚集活动、没有串门聊天、没有强行通关……一些令基层干部说干嘴、跑断腿的事情,在这里都得到了有效解决。这是干群协作的结果,更是党建引领下治理有效的体现。(马鞍山文明网)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