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马鞍山和县:聚力文化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

2020-06-11  马鞍山文明网

  

  

  

  

  

  “今天晚上,我们村里就像过年一样,热闹极了!”和县乌江镇周集村贫困户周世海兴致勃勃地叫上老伴,搬着小板凳,早早的来到乡村大舞台等待演出开始。

  6月8日晚,“文化扶贫、志愿先行”2020年马鞍山市扶贫公益性文艺演出走进乌江镇周集贫困村,将脱贫斗志、脱贫信心送到贫困群众心里头。精彩演出吸引了200余名村民前来观看。

  当晚7时许,第一个开场节目《世上只有奶奶好》庐剧小戏就引起在场群众共鸣。戏中描写一个普通家庭对待老人的前后变化。子女孝赡养老从外在督促转变为内在自觉,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充分发挥了孝道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

  群鼓说唱《脱贫一个不能少》,充分展现了国家扶贫攻坚大背景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掉队”这一重大主题和庄严承诺,极大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助力深度脱贫的热情和力度。

  “干部前脚送兔,贫困户后脚杀兔。”诙谐幽默的小品《张二楞脱贫记》讲述了帮扶干部从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出发,因户施策、精准施策,最终彻底剜除了贫困户的思想“沉疴”,促使其自力更生,主动发展养兔产业增收脱贫致富的故事,真正做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如今扶贫政策这么好,镇村干部千方百计地提供帮扶,打心底里感谢政府,但脱贫致富最终还要靠我们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才能真正的脱贫。”贫困户李学新观看节目后深有感触地说。如今走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越干越有劲,一家人对未来充满希望。

  “接地气的演出让群众有了新面貌,更多的贫困群众看到了身边的脱贫致富典型,美好生活就在眼前!”周集村党总支书记狄宜龙信心满满地介绍。

  据了解,和县庐剧团所演节目以“乡风文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内容,通过戏剧、快板、舞蹈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持续近1个小时的演出得到群众认可,深受群众喜爱,丰富了贫困村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坚定了贫困群众奋力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基础。

  “文化扶贫同物质扶贫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和县文旅委负责人表示,我们旨在通过文化和精神层面给予贫困村扶持,提高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转变他们“等靠要”思想、提升脱贫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余华兵)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