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非遗传承 » 正文

汉家衣裳:和服?韩服?影楼装?

2015-12-10  射阳心猿

  日本人或韩国人穿着民族服饰走上街头,并不会引起围观,西南山区的少数民族穿着他们的民族服饰生活,也不会有什么不适。五十六个民族的大合影,却因汉族代表穿了一件白衬衫多了些许尴尬。华夏不识自衣冠,恐怕是汉服复兴者们最为痛心的事,虽有传承被迫中断的历史原因在,却始终不可谓之无憾。汉服复兴的第一步,也理当由引导汉族人认识并进一步认可汉服始。

  服饰在传统文化中一直是个比较偏门的领域,更遑论是断代了三百多年的汉服了,大众对汉服有一定的陌生感,也是情理之中。这样一种自发的文化复兴运动,自然也存在很多问题。随着汉服运动的发展,汉服一词的知名度已经越来越高,着衣过市,也有些人会认的出是汉服。但总体看来,大众对汉服的形制还是缺少一定的知识。

  前几年大家把汉服说成戏服,这几年大家又把戏服说成汉服,一方面汉服的知名度提高,另一方面汉服的辨识知识还是需要科普。其实汉服都有一定的形制,用料方面也比较讲究,首先现代汉服在学界达成的共识是一般前襟后襟会有中缝,以示人道正直,现代汉服最常用的料子,如棉、麻、一些化纤如提花绸,涤卡等等,但是绝不会出现如影楼装中那些亮闪闪的料子。因为汉服是生活中穿着的民族服饰,当然要舒适而贴合身体,不会用过分夸张的布料。再如一些开胸,露腿等等不符合古代主流审美的衣服,也不可能是现代汉服体系里承认的汉服,(当然唐制襦裙除外)。

  汉服与和服、韩服的区别也很明显,和服韩服虽然都是学自中国,却在长期的发展中产生了自己的民族特色,如和服后的小枕头,韩服袄裙宽大的下摆和提高到胸的下裙,韩国长衫的浅交领更像v型而不是y型……当然最主要的区别是,和服韩服整体上呈现出硬线条的感觉,汉服则追求线条的流畅与飘逸。在用料上,汉服远超出身体正常尺寸的需要,袖子的用料一般会比手臂长,当人曲臂之时,这种大袖会形成流畅的竖式线条,配合肩、胸等处因尺寸放量形成的竖式线条与上窄下宽的塔式审美,给人以行云流水的飘逸之感。在平面裁剪的时代,袖子巧妙化解了汉服溜肩的缺陷,在保证了身体灵活自如之外,更追求人的精神气度。

责任编辑:黄巧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