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非遗传承 » 正文

马鞍山:走近省级“非遗”羽毛画传承人田恒浩

2017-08-14  安徽省马鞍山市文明办

  

  田恒浩接受专访

  

  田恒浩羽毛画《迎客松》

  

  田恒浩羽毛画:《闻鸡起舞》

  

  田恒浩羽毛画《奔马图》

  如果不是亲眼目睹,着实不敢相信用家禽羽毛还能贴出如此神奇的图画。一幅幅羽毛画,或飞禽走兽、或山水人物,一个个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巢宁路旁,霸王祠西,田恒浩暑假休闲在家,谈起他的羽毛画,他打开话匣子,兴致勃勃地说起他的贴画之旅。

  一朝结缘 一生相守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辛弃疾

  “说起与羽毛画的结缘,还有一段来历。”田恒浩陷入对往事深深的回忆中……

  那是在他入伍后的1965年,时任上海军事教导队教员的田恒浩参加上海警备区华东地区军事大比武。期间,他闲逛上海繁华地南京路商场,无意间,看到一彩色羽毛画模型标本,他左看右看,流连忘返,“这太好了!”他由衷地赞叹这手工艺品画,逼真传神。他想尝试自己做一幅羽毛画。于是他就用节省下的钱买点材料。无家禽羽毛,他就向附近人家要,变立体模型羽毛画为平面羽毛画。他试贴2张,将贴好的羽毛画带到《新民晚报》社。次日《新民晚报》就发表他的2张羽毛画。从此,他一发而不可收。

  求索创新 以神取胜

  “学我者生,似我者死。”----齐白石

  学画意在神似,形神兼备,以形传神。田恒浩的羽毛画以神取胜,他的选题涉略飞禽走兽、花鸟山水、人物仕女。现又专注于《红楼梦》,他开始研究里面的人物,她们个个性格迥异,千姿百态,准备用羽毛画表现这些人物的喜怒哀乐,但他最是独钟奔马,何故?“马给人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田恒浩激动地说。

  如何创新羽毛画,他变过去复写纸印写为聚酯薄膜印写,这样画就干净整洁。禽毛收来,还要消毒,一开始,像医院一样用药水消毒,后来改进,用高科技消毒,然后将其分门别类分成100多个种类,这些都是在长期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现在,他的羽毛画沉箱几十年也完好无损,无霉变虫咬。

  淡泊名利 传承永远

  “当鸟儿的翅膀被系上黄金,鸟儿就飞不起来了!”——泰戈尔

  田恒浩没有其他嗜好,一心只爱着羽毛画,“烟酒茶不沾,我只爱玩这个,搞艺术要耐得起寂寞,沉得住。”他贴画,一坐就是一整天。他收了3个徒弟,2个已满师,如今他们做其他生意。他俩学画一开始就心恋着赚钱,怎能贴好画,即使贴,也是缺神,跟前的小徒弟,不思进取,不往里钻,哪行!

  他的孙女、外孙女也爱这门艺术,前几年开始学羽毛画,如今,他贴一张画用2小时,而他的两孙女用2.5小时,特别是外孙女,今年18岁,学美术素描的,有悟性,“我总想把我的手艺传下去,可眼下人不是为艺术而学,而是为钱在学。”田恒浩说起传承时,若有所思......(常兴胜)

责任编辑:宋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