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 正文

“马鞍山最美地名故事”征集评选启动

2018-06-12  马鞍山文明网

  古昭关、董山里、叶家桥、陋室、谢公祠……这些耳熟能详的地名,是望得见山的故土心,看得见水的思乡情,记得住乡愁的回家路。6月11日,记者从马鞍山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自即日起,该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项目——寻找“马鞍山最美地名故事”公开征集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此次征集评选活动由马鞍山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等五部门主办,马鞍山日报社等相关媒体和单位协办。活动将通过全民参与的方式征集一批地名背后的故事,旨在进一步挖掘地名文化,让老地名“活”起来,留住马鞍山独有的城市记忆和地名文化记忆。

  据介绍,此次活动分为社会公开征集、组织推荐和约稿等方式,面向全市三县三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公开征集评选活动,所征集的地名故事必须是能够体现马鞍山悠久的历史、特征和地域文化,且至今仍在使用的规范地名。参与“最美地名故事”公开征集的市民可以采用文字、图片形式,通过讲述家乡地名的由来、含义、变迁及现状,全景式展现地名的地理和文化信息,折射马鞍山社会、经济与文化的发展与进步。

  此次活动将最终评选出“十佳马鞍山最美地名故事”和10个“马鞍山最美地名故事”优秀作品奖,获奖个人或单位将由组委会颁发奖项证书并给予一定奖励。

  “地名承载了丰富的地域文化内涵,一条地名,一段故事。”市地名普查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最美地名故事”征集评选活动,有利于深入挖掘马鞍山市地名文化内涵,加强全市地名文化建设,传承好、保护好、宣传好马鞍山市地名文化资源,对于奋力打造文化强市、建设文化名城、全力推动“三个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马鞍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皖江在线 廖岚钧 纵波)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