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 正文

“明天计划”在马启动 500多名孤儿获免费体检

2018-07-03  马鞍山文明网

  6月30日、7月1日两天,马鞍山市民政部门组织开展“明天计划”孤儿健康免费体检活动,为全市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孤儿以及各县区社会散居孤儿进行常规性体检。

  该市民政部门充分做好前期准备,积极和省级定点医院“安徽金色童年儿童医院”进行对接,工作人员全程服务,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6月30日,安徽金色童年儿童医院组织两个专业医护体检队,分赴含山县、当涂县开展孤儿免费体检活动;7月1日,该院专业医护体检队又为市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孤儿、三个城区及和县的社会散居孤儿,进行了常规性免费体检。

  活动中,专业医护体检队为参检孤儿进行了包括体格检查、内科、外科、五官科、口腔科、血常规、尿常规、生化(肝肾功能)、免疫组合、微量元素、心电图等常规项目的检查。同时,对每个孤儿的检查结果形成报告,便于及早掌握孤儿健康状况,全面监测他们的生长发育情况。如果经检查确诊有病,需住院治疗的,可申请“明天计划”公益医疗资助。

  量身高、测体重、抽血化验……7月1日,在马鞍山市福利院孤残儿童康复中心,十多名医护人员依次在为参检孤儿进行体检。安徽金色童年儿童医院临床部主任董丽华告诉记者,此次免费体检,除了对孤儿的常见病、多发病进行排查外,对需要康复治疗的重度残疾孤儿,还将进行必要的康复治疗,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孤儿们的生活质量。

  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共有孤儿540名,其中,在福利机构集中供养的孤儿、弃婴(儿)58名,社会散居孤儿482名。该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社会最弱小、最需要呵护的群体,孤儿尤其是散居孤儿居住分散,且监护人健康体检意识也普遍较为淡薄,因此,为他们进行免费体检,对于维护孤儿合法权益、保护孤儿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皖江晚报 廖岚钧 王顺)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