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 正文

第30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将于10月17日开幕

2018-08-31  马鞍山文明网

  马鞍山李白诗歌节是省内外较有影响的重要节庆活动品牌,至今已连续举办29届。8月30日,记者从第30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筹备工作调度会上获悉,今年的李白诗歌节将于10月17日开幕。

  每年一届的诗歌节,每年都会带给人们不一样的惊喜。本届诗歌节以“诗润生态福地、相约智造名城”为主题,进一步挖掘以李白诗歌文化为主线的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提升马鞍山李白诗歌节的文化内涵和品牌效应,扩大马鞍山市的对外影响。并继续坚持“精简、务实、节俭、实效”的办节原则,将诗歌节打造成“诗歌的盛会、宣传的窗口、市民的节日、朋友的聚会”,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今年诗歌节期间,共有8项主要活动,分别是开幕式文艺演出、“江南之花”群众文化活动、“古典月亮与现代乡愁”李白杯全国诗歌大赛、全市“诗和远方”千人朗诵会、马鞍山市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及千字文读写比赛、中国李白研究学术交流活动、中日“心中的李白”吟诗会和诗歌节相关宣传活动。

  其中,开幕式文艺演出将于10月17日晚上,首次在马鞍山市体育会展中心举办,初步估计现场将至少有4500名观众,创历届诗歌节之最。此次开幕式文艺演出将通过千古诗之韵、生态山水情、诗润马鞍山、相约智造城四个篇章,反映马鞍山市改革开放40年以及30年诗歌之城建设取得的成就,展现马鞍山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坚守。千人朗诵会和千字文读写比赛则是此次诗歌节又一大亮点。千人朗诵会将有2000人参加,朗诵会由几代建设者从不同视角,以时间的跨度为线索,将重大事件融入其中,将祖国和城市的发展变化展现出来。作品不仅有经典的名家大作,更有本土原创精品。时间初定10月底。今年诗歌节,千字文读写比赛也被首次纳入诗歌节主要活动中。在千字文读写比赛中,将以千字文为载体,开展“诵读、解读、书法、才艺展示”四个环节的比赛,活动从9月开始,通过预选赛、初赛,从三县三区产生8支参加决赛的队伍,决赛拟在11月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日本吟道学院中西总裁率团一行10人拟于9月23日至25日来马参加本届诗歌节活动——“心中的李白”吟诗会。此外,中国李白研究会专家、韩国李白研究会专家、吉尔吉斯共和国李白文化研究会专家等约30人,将参加10月18日举办的中国李白研究学术交流活动。届时,《李翰林集》影印版(线装本)新书发布。

  一年一届的诗歌节,一点一滴谱写智造名城华章。据悉,除主体活动外,诗歌节期间,全市三县三区还将举办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营造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皖江晚报 方燕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