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 正文

马鞍山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教育丛书《精神家园》首发式

2018-09-04  马鞍山文明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教育丛书《精神家园》 图片来源:皖江晚报

 

  9月3日,马鞍山30余万中小学生迎来开学首日。整洁的校园、崭新的课本、新鲜的面孔、兴奋的心情……琅琅书声再次回响在校园上空,熟悉而美好。

  为了给新学期增添仪式感和庄严感,不少学校进行了形式各异的开学典礼活动,为师生们加油鼓劲,以全新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中去。

  当天,由马鞍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历时两年潜心策划,组织全市思想政治课骨干教师结合马鞍山实际精心编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教育丛书《精神家园》首发式在市红星中学举行,为全市中小学生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开学礼物。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丛书《精神家园》首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教育丛书《精神家园》共分为小学版、初中版和高中版三册(见上图),分别供全市小学、初中、高中(职业高中)学生使用。该丛书在内容上紧紧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力求为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基本遵循。今年7月,该丛书已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已于今年秋季新学期与教材一起免费发放给全市中小学生,做到人手一册。

  丛书根据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的理解能力,以故事、童谣、名人名言等形式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有机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马鞍山地域文化,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不仅让学生知晓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让学生懂得如何践行核心价值观。在编写上,呈现出内容专题化、与中小学德育课程相整合、可读性强、时代感强、适当体现地方特色、坚持培育和践行相结合的特点,这是马鞍山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入脑入耳入心教育的创新举措。

  开学首日话安全“五防”教育进校园

  安全大过天。对于中小学生来说,保障人身安全是学习和成长的重要前提。

  开学首日,由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主办,马鞍山市妇联组织,马鞍山一家人公益服务协会等承办的未成年人“五防”教育走进湖东路二小,为该校五年级4个班200多名学生开设开学第一课之“五防”安全教育知识讲座。

  “五防”安全教育课程包括“防性侵、防拐卖、防校园暴力、防意外、防灾害”五个方面的内容,主要通过开展思想教育、情景演示、危险趋避等灵活可操作的活动内容,让学生听得进、看得懂、学得快,能快速建立起预防机制和防范意识。当天的讲座中,马鞍山一家人公益服务协会的4名认证老师分别在4个班,用浅显易懂的幻灯片和语言为孩子们讲解什么是性侵犯,如何防范性侵犯,遇到坏人怎么做等相关内容,课程中包括音乐、情景模拟、故事、游戏活动等不同环节,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其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技能,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欢声笑语、掌声不断。

  在金瑞新城幼儿园,园长周敏从日常生活中的交通安全、防溺水、防火、防食物中毒、防拐等安全常识对全园师生进行了教育宣讲,深入浅出地把基本的安全防护知识教给幼儿,增强幼儿的安全防护意识,学习保护自己的技能和方法。交警叔叔还为幼儿讲解了交通信号灯,教孩子们理解“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等一等”及人行横道的标志灯、“斑马线”的作用,以及限速标牌的意义,教育孩子们从小就重视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交通行为和良好习惯。

  军训磨练意志助力成长少年强则国强

  “一、二、三、四……”在中学生实践基地,正在参加2018年高一新生军训的市二中(实验班)、工业学校、阳光学校的950名师生在这里度过了新学期正式开学上课的第一天。

  来自二中理科实验班的沈潇鹏说:“参加为期一周的军训,虽然人瘦了黑了,但身体结实了,意志也更加坚定了。”他说,在军训中迎来“开学第一课”还是第一次,感觉这样更有意义,在未来三年的高中学习生涯中,自己也将用勤奋和汗水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在探索的道路上创造美好未来。

  在八中西校区,带着满脸汗水,来自初一年级的新生李芳菲对自己的3年初中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小姑娘说,军训确实能够锻炼人的意志,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面对困难更加从容。进入了新的学校、新的学习环境,自己也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学习,同时不断发挥自身特长,努力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皖江晚报 黄莹 方燕 章波 孙燕 何倩 曾榕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