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 正文

百人中秋诗会 同吟李白诗作

2018-10-08  马鞍山文明网

马鞍山市学生在央视《传奇中国节·中秋节》特别节目当涂直播现场李白文化园吟诵李白诗歌 图片来源:皖江在线

  9月24日中秋节,央视综合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并机直播《传奇中国节·中秋节》特别节目,当涂元素闪亮登场,于当天17:45播出,时长8分钟。当涂李白诗歌文化、民间中秋风俗、喜庆丰收等元素闪亮登场,全面展示了当涂悠久的历史底蕴和崭新的时代风貌。

  直播从李白文化园举行纪念和缅怀诗仙李白活动开始,100多名学生代表在10台古筝的伴奏下,高声吟诵李白诗词。央视主持人介绍:当涂,古为吴头楚尾之地。旧称太平府,自然景色秀美,大诗人谢朓称誉当涂为“山水之都”;诗仙李白一生七次游历当涂,写就《望天门山》等千古绝唱,李白曾有“宅近青山同谢朓”的夙愿,一心想与埋葬于此的谢朓结为异代芳邻,晚年定居当涂,并终老于此。1200多年来,李白真身墓地保存完好,还得从一个家族,一个誓言说起。随后播出千年守墓人短片。央视主持人接着介绍:1200多年来,每到中秋,谷家都会来到李白墓前祭拜。在我身边的就是谷家第49代守墓人谷常新,他正在和学生代表一起准备祭拜贡品。央视画面现场展示了李白墓第49代守墓人谷常新带领市民、学生代表祭拜李白的画面。

  最后,央视主持人介绍:中秋对于当涂人来说,不仅是祭拜和团圆,还是享受美食的节日。在当涂有“早端午、晚中秋”的说法,因而中秋节最隆重的是晚上。央视画面随后播放了一个短片,当涂人在中秋节的餐桌上哪些必不可少的美食。(皖江在线 王文生 朱李鹏 吴黎明)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