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 正文

喜欢养犬 就快给它“上户口”吧

2018-10-17  马鞍山文明网

陈龙当场给养犬人办理了《犬类准养证》 图片来源:刘明培

  填写《马鞍山市犬类准养证》办证信息登记表、拍上一张照片、建立电子档案,随后, “樱桃”的左颈部皮下被植入一米粒大小的电子芯片。10月11日,在马鞍山市天赐宠物诊所,花了十多分钟的时间,市民杨先生的爱犬“樱桃”便当场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而杨先生也没有花一分钱。当天,记者走访马鞍山市犬只免疫办证指定机构发现,主动为爱犬接种疫苗和申办准养证的市民络绎不绝。

  日前,马鞍山市发布关于加强犬只管理的通告,通告规定养犬人必须依照《马鞍山市养犬管理规定(试行)》之规定,携带犬只到动物诊疗机构进行犬病免疫,并申领《犬类免疫证》。同时在公安部门指定地点申请办理登记,申领相关证件。

  当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挂着“马鞍山市犬只免疫办证指定机构”、位于湖南路15号的马鞍山市天赐宠物诊所。此时,杨先生正带着自家的爱犬“樱桃”来到天赐宠物诊所办理《犬类准养证》。 “樱桃”是一只泰迪,现在已有6个月大,已经接种过疫苗。在查看《宠物健康免疫证》,并对“樱桃”进行仔细地体表检查后,天赐宠物诊所医生陈龙递给杨先生一张《马鞍山市犬类准养证》办证信息登记表。填写完相关信息,陈龙给“樱桃”拍了一张照片,建立了一份电子档案。随后,陈龙便在“樱桃”的左颈部皮下植入了一米粒大小的电子芯片。当场, “樱桃”便有了自己的“身份证”。杨先生说,定期给狗接种疫苗,办理准养证,于人于己都安全放心,是一件大好事。

  当天,于女士也牵着自家养了三年的一只萨摩耶过来办证。由于每年于女士都会定期给自家的爱犬接种疫苗,当天她办起证件也很顺利。于女士说,有了准养证,万一自家的狗丢失被人捡到,通过芯片就能找到她的相关信息,非常放心、方便。

  据陈龙介绍,这段时间,来诊所为爱犬办理准养证、咨询办理准养证的市民比往常多了许多, “前几天,我们有一天办理了20多张”。

  办理《犬类准养证》,手续并不复杂,不仅免费,而且当场出证。 “办理《犬类准养证》,养犬人需携带犬只,持户口本或居住证、犬只免疫证到指定办证点进行犬只信息登记。通过犬只信息管理系统录入相关信息后,公安机关审核通过后,便可以免费发放准养证。”陈龙说,犬只出生满两个月或免疫间隔期满的,养犬人可以及时到犬只免疫证办证指定机构为犬只接种疫苗,领取免疫证明。 “没有在指定机构接种疫苗和免疫证明的不能办理《犬类准养证》。”(皖江在线 刘明培)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