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 正文

马鞍山启动“再生电脑公益助学”项目

2018-12-06  马鞍山文明网

  在日常生活中,您的废旧闲置电脑是如何处理的,是否曾担心它会污染环境?您又是否曾想过,这些废旧闲置电脑还可以回收再利用,去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学习?现在,在马鞍山,您的废旧闲置电脑将有好去处了。

  12月5日,在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当天,马鞍山“再生电脑公益助学”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马鞍山团市委、市慈善总会、安徽工业大学团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发起,马鞍山日报、皖江晚报共同支持,安徽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视通科技电脑公司具体实施。项目将“环保、循环经济和教育扶贫”多重理念有效结合起来,通过回收社会各界捐赠的废旧闲置电脑,经过专业人员保密式的修复再生,将合格的再生电脑捐献给贫困地区的学校,达到既“复活”电脑,“减少”污染的目的,又“延伸”知识,“传递”公益的效果。

  变废为宝,为贫困地区学校建立100间电脑教室

  教育是一项关乎未来的事业,关注贫困地区教育是一项重大的公益事业。

  作为马鞍山“再生电脑公益助学”项目发起人之一、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王旭介绍,今年10月,机缘之下,他们与安工大计算机学院团委共同萌生了执行该项目的想法。相关调查显示,以电脑为代表的电子设备的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数量越来越多,而淘汰下来的设备,绝大多数成为电子垃圾。这些电子垃圾70%的元部件均可再次使用,如处理不当,不仅产生浪费,更对环境造成巨大污染。与此同时,中国还有一些贫困地区的学校受制于经济条件,无法建成电脑教室,开展信息化教育。

  正是在此种背景下,经过两个月的筹备,12月5日,该项目正式启动运行。王旭介绍,项目通过发动社会各界把淘汰闲置的旧电脑和其它电子设备捐赠出来,由马鞍山公益善食馆负责登记收集、颁发捐赠证书。安工大计算机专业的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会同视通科技电脑公司,对旧电脑进行保密性格式化处理和规范化拆解组装,并严格检测。未通过检测的电脑将被送交专业环保处置单位予以资源化环保处置。检测合格后的再生电脑,则由安工大支教团队、马鞍山公益善食馆志愿服务总队、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志愿者组成的项目团队,运往有需要的贫困地区学校。在那里,项目团队不仅要帮助学校搭建电脑教室,教授孩子们掌握基本的电脑操作技巧,开展信息化教育,而且实行每年实地回访制度,为受助学校和学生提供持续不断的后续帮助。

  根据计划,项目实施5年时间内,将组装再生电脑1000台,帮助100所贫困地区的学校建立100间电脑教室,帮助30000名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基本电脑操作知识和学习本领。

  项目启动现场,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市宝芝林大药房就分别向项目团队捐赠了50台和20台闲置旧电脑,马鞍山公益善食馆捐赠5000元项目资金。目前,安工大计算机学院团委也已招募了近80名专业的青年志愿者,并对志愿者进行了前期培训。

  绿色公益,倡导大家“益起来”传递爱心保护环境

  奉献是一抹明媚的阳光,温暖你我。友爱,是一盏闪烁的明灯,照亮前方。

  王旭坦言,他们希望通过该项目唤起公众对环境保护、再生电脑的关注,以及对贫困地区、贫困学校教育的支持,积极投身到“再生电脑公益助学”项目中。

  在此,项目团队向广大市民和爱心企业发出倡议:如果您有闲置不用的废旧电脑或其他电子设备,又无处安放,那么,请您捐赠出来,发挥这些设备的剩余价值。志愿者将通过智慧和双手,使这些“老物件”焕发出新的生命力,用于帮助贫困地区孩子学习。同时,又实现了保护环境和资源、能源的节约、集约使用。

  “环保是责任,公益是奉献”。如果有爱心企事业单位或团体有意愿捐赠,项目团队可根据捐赠单位要求举行捐赠仪式并现场颁赠荣誉证书,并向爱心企业开具捐赠专用票据,向爱心事业单位、团体出具核销凭证。如果有爱心市民有意愿捐赠,您可以将“旧电脑”送至马鞍山公益善食馆(花山区竹园路200号),或拨打捐赠热线:2494084/13955598527,专业募集人员将上门接收并颁赠个人捐赠荣誉证书。

  这是一个推动节能环保的公益性事业活动。您还可以发动和帮助您的家人、您的朋友、您的社区、您的单位捐献废旧电脑。您和他们都将成为环保卫士、爱心使者、绿色行者!(皖江晚报 方燕 王庆 杨斌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