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 正文

马钢南山矿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

2018-12-12  马鞍山文明网

  日前,从北京传来好消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下文表彰的《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中,马钢南山矿荣膺“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而且是此次表彰中,马鞍山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马钢南山矿建矿60余年来,不仅发展成为马钢优质铁精矿生产基地,还不断孕育精神能量和培养先模人物,淬炼出了“爱矿敬业,开拓奉献”的南山精神,涌现出献血救人、助人为乐的一个个爱心群体,该矿献血达人、“马鞍山好人”韩呈兵、周军等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

  15年共计7200毫升韩呈兵——捐髓者中的献血冠军

  2014年4月3日,马钢南山矿举办了简洁而又隆重的仪式,欢送该公司职工韩呈兵启程赴合肥捐献造血干细胞。当天,韩呈兵捐献的造血干细胞通过爱心接力由合肥传递杭州。

  作为一名朴实的矿山工人,15年里,韩呈兵充满爱心地无偿捐献了34次、共计7200毫升的新鲜血液和17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曾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表彰,他是马鞍山市1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的献血冠军。

  无偿献血的风尚在十里南山恒久弘扬

  南山矿职工朱德珍,原系矿子弟学校的一名教师,1985年开始无偿献血,成为南山矿首批献血者之一。不仅如此,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女儿和儿子也先后成为忠诚的无偿献血者,她的家庭成为马鞍山市最早的“无偿献血光荣之家”。

  该矿职工吕芳,一名普通的矿山女职工,1999年在自己剖腹产时大出血,由于她是俗称熊猫血的RH阴型血,在几经周折后输入了大量他人鲜血后得以顺利生产。从此,她毫无怨言地撸起袖子,奉献自己的爱心。这么多年来,吕芳共献出了1000多毫升“熊猫血”。

  在南山矿长长的捐血名单中,还有同样荣膺“马鞍山好人”的周军。他从2000年12月开始献血至今,献血量已累计达1万毫升,他还每月利用休息时间,参加马鞍山市红十字协会组织的捐献血小板活动,至今已高达36次。还有累计献血量达1万5千多毫升的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张树范、被纳入RH阴性稀有血型应急活血库的江守东和近五十名机采血小板捐献者等一批优秀的无偿献血志愿者。

  据统计,2017年,南山矿就有354名职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总献血量66800毫升。今年2月份,该矿组织5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两天的时间累计献血12万毫升。自1998年开始,该矿已连续开展了20年的无偿献血活动。截至目前,南山矿共有13800余人次累计献血110多万毫升,荣居马鞍山市各单位前列。(皖江晚报 廖岚钧 李先发)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