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 正文

马鞍山:石臼湖重现“候鸟天堂”

2019-03-18  马鞍山文明网

马鞍山博望区石臼湖美景 图片来源:中新网

  阳光和煦,春意萌动。站在马鞍山市博望区石臼湖大堤上,耳边传来婉转悦耳的鸟鸣,越冬栖息的小天鹅、豆雁漫天飞舞,勾勒出生机勃勃的壮观景象。作为长江中下游地区少有的通江湖泊之一,如今的石臼湖再现李白笔下“湖与元气运,烟波浩难止”的诗意景象。实施“林长制”“湖长制”,让昔日不见踪影的候鸟重返家园。

  上世纪80年代,石臼湖曾是水鸟乐园,每年冬天都有数万只候鸟聚集越冬,是丹顶鹤、大雁等濒危鸟类的重要栖息地。然而,上世纪90年代开始,沿湖村民围网养鱼,湖区水草锐减、生物链阻断,水质净化能力大为减弱,不仅水质严重下降,还严重影响了鱼类洄游、候鸟栖息。

  候鸟飞走,鱼虾锐减,石臼湖保护刻不容缓。2017年,博望区把石臼湖生态修复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拆除湖上围网,全面禁渔禁捕,实行“渔民上岸”。

  始于拆网,然而石臼湖生态修复又不局限于拆网。石臼湖还是马鞍山市为数不多林湖“双制”典型,既实行省、市、县区、乡镇、村五级“湖长制”,又实施市、区两级“林长制”,博望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共同担任区级湖长,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区级林长。

  在“湖长制”方面,博望区编制了“一湖一策”,定期开展巡查。一年来,湖长共计巡湖320余次。在“林长制”方面,2018年,《博望区全面实施“林长制”工作方案》正式印发,在省、市五大任务的基础上新增“实施湿地资源保护”任务,着重做好石臼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修复。

  今年将重点实施石臼湖北片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计划修复湿地120余公顷,涵盖了石臼湖周边水域野风港湿地植被修复、釜湖路移植绿化等一系列生态工程,逐步构筑石臼湖生态安全屏障。

  拆除围网、渔民上岸、“林长制”“湖长制”多措并举,短短一年时间,石臼湖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1月底结束的安徽省冬季水鸟同步调查显示,石臼湖已成为安徽省5个水鸟总数超过1万只的湖泊之一。“水生生物资源和候鸟是可以相互指示的关键指标,候鸟的回归,是湿地生态向好最有力的证明。”负责带队进行水鸟同步调查的安徽大学教授周立志说。(马鞍山日报 王永霞

责任编辑:陈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