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 正文

马鞍山:村民富 村庄美 村风好

2019-04-04  马鞍山文明网

  迎着早春的轻寒,循着一路花红柳绿,走进风景如画的含山县运漕镇。脚下踩着宽阔干净的村道,映入眼帘的是黑瓦白墙的院落、葱茏的绿色植被,还有碧波荡漾的裕溪河……“现在开门就能看见青山绿水,张口就呼吸到新鲜空气,农活忙完了就去农家书屋下下棋、看看书。”镇上居民王超说, “虽然生活在农村,过得却不比城里人差。”

  “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马鞍山市含山县委书记田昕介绍,近年来,含山县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补短板、谋长远、重潜绩、压茬干,让村民生活更加宜居安定,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充实,致富路上也更有奔头。

  村庄美 环境治理有奔头 

  走进运漕镇周港自然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整洁亮丽的院落,图文并茂的国学典故、美德故事刷在农家的一面面墙上。 “都说农村要成为城市的后花园,现在,我们这儿不光风景不错,还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运漕镇宣传委员沈鹏走在村里的水泥路上,自豪感爆棚。

  运漕的美丽乡村建设把改善村民居住条件放在首位,把提升村民生活品质作为落脚点,多种方式推进旧村改造,取得显著成效。“先后投入近 400万元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村容大整治,企业服务、政府监管、群众监督的保洁体系进一步完善。”运漕镇党委书记汪学峰介绍。

  周港自然村的广场上,一条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龙舟颇为引人注目。 “经过精心治理,裕溪河沿线的环境越来越好,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每到六月六,裕溪河里的龙舟赛是十乡八里的一件大事。近 100只龙舟追波逐浪,两岸数万观众呐喊助威,上演一道盛大的民俗大餐。”运漕镇镇长王守朝说。

  据悉,含山县全面推行林长制、河长制等制度,配备 344 名护林员、423 名巡河员、971名保洁员,开展护绿护水行动,一山一坡、一河一湖都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人,打造宜居环境。

  村风好 移风易俗有劲头 

  走进耿庄自然村,村民活动中心是村里显眼的标志性建筑。该中心是由村民理事会牵头,发动本村能人大户参与出资修建的,面积达400多平方米,平时是村民娱乐活动的场所,有重大事项时是村民的会议厅。前不久,村里一对新人就在这里举办了婚礼。

  “一方面我们办事有了场所,另一方面又节省了开支。”一位村民开心地说,村里严格按照县里制定的《红白喜事办理标准》,对村内红白喜事进行了约定,规定了菜肴的数量。记者看到这份标准,婚宴原则上不超过 10 桌,标准为每桌 300 元左右,不使用高档烟酒……

  小小的运漕镇,却有 8 幅大型公益广告牌和 50多处宣传牌。含山县县长夏迎锋介绍,含山县推行“党建+基层治理”,网格党小组牵头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互助组等村民自治组织,建立村规民约,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铜闸镇长岗村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试点,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含山县推行“党建+移风易俗”,建立 113 个村民活动中心等精神文明宣传阵地,开展民俗展演、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改陋习、树新风。开展“十佳表率”党员示范户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引领身边风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县扫黑除恶净化乡风。面向全体村民发出倡议书,要求党员带头不参赌,教育引导亲友远离赌博。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共签订拒赌承诺书3857 份,为党员群众集中精力脱贫致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村民富 产业升级有甜头 

  在村部门口的党建长廊上,一张乡村振兴示范路线图格外引人注目:中心村-新港村-扶贫车间-光伏电站-八大户农家乐-稻虾共养示范点。新港行政村村部的后面,一排排光伏发电设备初具规模。而就在不远处,几台挖掘机正在整理一块稻虾共养的田地。

  这也是含山县聚力发展产业,让村民百姓富起来的缩影。在硬件上,深挖资源抓产业。推进党建引领扶贫工程,为每个贫困村安排 10 万元发展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先后实施 15个贫困村发展项目。鼓励村党组织领导牵头成立农业发展公司、合作社等,引导农户通过资金入股、务工就业,整合力量发展现代农业、现代物流、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新产业,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在软件上,能人带动促帮扶。鼓励支持网格党小组长、党员群众创办农民合作社、开展特色种养等,带动村民就地就业、增收致富。(马鞍山日报 邬刚

责任编辑:陈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