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 正文

马鞍山市花山区52个“残疾人之家”近日建成开放

2019-07-11  马鞍山文明网

宁南新村社区志愿者正在擦拭新购进的器材 图片来源:马鞍山日报

  7月10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马鞍山市塘西街道宁南新村社区“残疾人之家”,工疗、文疗、康复照料、就业培训等功能室整洁、温馨,各具特色。社区志愿者介绍,在原有的场地基础上,添置了一批全新康复器材和设施设备,“硬件”条件更好了,这两天人气火爆,很多残疾人都排着队来体验项目。“各方面升级改造后我们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也提升了,真的要为政府这项工作点赞。” 

  在金家庄街道杨家山社区“残疾人之家”,几位残疾人正在康复训练室内边锻炼边聊天,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家住社区铁城村的71岁偏瘫老人仝茂才认真利用指板进行手指锻炼,他告诉记者,每天他在这里至少锻炼四个小时,“这里的设施很全,脚踏车、拉力器,锻炼关节、手臂和腿的都有,还有医生来做康复指导,咱们残疾人在这活动,锻炼了身体,心情也很愉悦。”

  杨家山社区书记赵晓玲介绍,这里的康复器材很全也很多,深受周边社区残疾人欢迎。“今年我们继续规范管理和运行机制,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每月定期来开展康复训练指导和义诊。”下一步社区准备视情加大环境提升和器材维护投入,更好满足残疾人需求。

  “残疾人之家”是根据残疾人需求和基层工作特点,依托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建设集辅助性就业、托养、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维权等各项服务为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残疾人之家”建设不仅是我省“十三五”时期残疾人工作重点之一,也是我市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的重要举措。 

  为了让更多残疾人享受到“家门口”的福利,花山区残联将此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认真谋划布局、精细组织实施,各街道、乡镇和社区、村整合服务资源、凝聚多方力量,倾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截至目前,为52个“残疾人之家”建设投入150余万元资金,140万元的康复辅助器材于7月上旬运送到位,另外为每个“残疾人之家”首批发放2000元经费用于装修改造和运营升级等。

  花山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计划到2020年底,所有街道(乡镇)、社区(村)建成“残疾人之家”。“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投入、整合资源,持续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和运营,引导其向制度化管理、规范化要求和专业化服务迈进,真正打造好这个平台。同时,鼓励更多残疾人进入‘残疾人之家’,让残疾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温暖。”(马鞍山日报 季晨辰

责任编辑:陈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