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 正文

居民圈地种菜养鸡 物业城管社区联手办

2020-01-10  马鞍山文明网

 

  

  毁绿种菜 涂慧民 摄

  1月8日,有市民投诉称,马鞍山市师苑新村小区2栋一单元有住户私自养鸡、种菜、乱堆杂物,还存在违章搭建的情况,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还存在安全隐患。

  圈地种菜养鸡导致脏乱不堪

  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师苑新村小区2栋一单元楼前,现场确实如投诉人所言。

  在该单元楼东侧的墙根底下和周围的空地上,堆放着10余袋用蛇皮袋装好的酒瓶、塑料瓶等杂物;往东一点,一大片空地已被开垦出了几块“菜园”,两端还分别摆放着一个废弃的浴缸和洗手池,地面上种着数棵青菜,浴缸和洗手池里种上了大蒜。“菜园”北侧用一大堆枯树枝围挡起来,东侧则放着一把木凳;再往南,便是一处围墙,围墙上开出一个豁口,豁口处装上一个破旧的防盗门。围墙内外的空地上都被种上了树。围墙外的区域与该住户楼前区域连成一片,形成了一个占地面积约10余平方米的封闭式院落。院落内的空地上摆着一个狗笼和一个鸡笼,两只大狗在院内闲逛,鸡则被关在笼子里。

  由于该院落处于封闭状态,记者无法入内,只能站在院外观察。正当记者拿出手机准备拍照时,该户的女主人发现了记者。此时,两只大狗看见记者,也凑到院墙边朝着记者狂吠起来。女主人将两只大狗驱赶至屋内后,与记者攀谈了起来。获知记者来意后,女主人连连表示歉意,“实在不好意思,这些鸡都是从老家带过来的,年前肯定都会杀掉。外面的这些杂物都是周边的老奶奶堆的,年前也肯定会清理干净。”

  居民希望净化小区居住环境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几位居民均对该户人家的做法表示不满。居民们希望相关部门加强整治,净化小区居住环境。

  “这样做也太没有公德心了,如果大家都这样做,那我们这个小区跟那些脏乱差的城中村有什么区别?”居民丁女士说,个别住户利用现有条件在自己院内种菜无可厚非,但占用大家的公共绿地来种菜,改变了小区的规划和使用功能,着实不应该。“尤其是养鸡,不仅影响小区卫生,还严重影响大家休息,有时一到深夜,就能听到鸡鸣不止。”

  “够脏乱的吧?一看就让人觉得堵心。就是一些安置小区,恐怕也比这里干净整洁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气愤地对记者说,2016年年中,相关部门对整个小区进行了整体改造,改造后小区环境得到了改善。“再好的小区也经不起这样折腾呀!这种现象,若得不到及时制止,其他居民就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到时小区里的环境会更糟。”该居民表示,他曾多次向物业反映,物业虽答应处理,但始终不见动静。

社区物业城管联合上门处理

  采访现场,记者随即联系了该小区所在的师苑社区负责人。获知相关情况后,该负责人表示,当天下午,社区将邀请辖区城管和小区物业一起前往该户居民家中处理这一问题。

  当天下午3时25分许,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负责管理该小区的马鞍山骏鸿物业公司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上周接到居民的相关反映后,随即联系辖区城管上门对该户居民进行了劝说。此前该住户确实准备在院落内搭建简易房,经物业工作人员和城管队员上门劝说后,该住户已停止搭建。对于院内养鸡养狗的问题,至今没能妥善解决。而该居民楼前空地上堆放的杂物,并非该住户一家所为,这些杂物是住在该单元楼的几位老年居民共同堆放的。“昨天我在小区里遇到这家的女主人时,也提到这个事情,她表示会将相关问题处理好,但不知为什么到现在还没处理。另外,我们也分别上门对这些堆放杂物的老人进行了劝说,但有的老人还是不同意处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下午,他们将联合辖区城管和所在社区上门处理好网友投诉的这些问题。对此,辖区桃源城管中队负责人也表示,当天下午,他们已安排执法队员配合师苑社区和小区物业上门处理相关问题。(马鞍山日报 涂慧民)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