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 正文

解决社区“疑难杂症” 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2020-01-14  马鞍山文明网

  种菜、圈地、搭棚……长期以来,部分老旧小区居民将楼前空地圈占起来,改造成了自家“菜地”,不仅破坏了小区原有绿化设计,也侵犯了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1月13日,记者走访马鞍山市花山区采秣社区生化新村小区了解到,在排查完小区菜地情况后,采秣社区组织集中清理并进行硬化,下一步将把这里改造成居民的休闲健身场所。

  “我们这个小区已经有20年了,绿化面积小,设施也薄弱,原先这一块绿化多年前就被破坏了,荒废后好多人家种上了蔬菜,看起来很杂乱。”采秣社区党委书记潘晓敏指着生化新村11栋-12栋之间的空地说道。之前,社区想改造,但是力不从心,甚至遭到了一些居民的反对。为了彻底改变这一情况,去年12月中旬开始,采秣社区启动小零星工程改造,工作人员对种菜的户主逐个送达清理整治通知,并耐心地动员、劝说。最终获得了大家的支持,一位此前不配合的居民主动开始收摘蔬菜,“文明靠大家,我确实不能落后了。”

  菜地清理后这块空地用来干什么?在登门入户搜集意见后,考虑到小区是开放式老旧小区,老年人没地方活动,社区决定将这里改造成居民休闲健身场所。社区工作人员及时联系施工队伍将这块面积800多平方米的土地进行硬化,安装隔离桩,在周边保留并补充种植树木,环境清清爽爽,获得了大伙儿的一致好评。张女士笑着说,清理菜地后,家门口非常美观,现在走在小区里心情舒畅多了。

  据潘晓敏介绍,社区正在积极筹措资金,预备在3月前建成两座凉亭,采购安置一些健身休闲器材供居民休闲娱乐和锻炼身体,70多岁的居民汪应兰举双手赞成,“以前咱们老人要唠嗑、打牌都要从自家带着桌椅板凳出来,现在搞搞好,夏天坐这里乘凉,冬天在这里锻炼,那可真是太好了。”

  创建文明,体现在点点滴滴。除了整治菜地修建休闲健身场所,采秣社区还通过“社区吹哨 部门报到”的方式联系市城建部门,将康嘉花园小区及生化新村小区下水不通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治,新铺了一条长100多米的下水管道,因地制宜、有效解决了社区的治理难点问题,化居民的抱怨为点赞,让老百姓融入社区生活,乐享文明家园。

                                                                                                                                         (马鞍山日报 季晨辰)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