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十二五"回眸:"互联网+"助力诚信创建

2015-11-05  马鞍山文明网

  “都怪自己不懂法,以后再也不耍这些小心眼了,真是悔不当初啊!”欠债多年的傅某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自己被曝光痛定思痛地说。在傅某最困难的时候生意伙伴黄某出手相救,傅某却眼见行业势头不景气屡次哭穷不肯还钱。谁料法院通过互联网曝光并发出最后通牒,若留下违法犯罪记录,不利于儿子出国留学。视子如命的傅某,才乖乖将全额欠款打到法院账户,事情才算得以了结。

  这只是通过“互联网+”曝光老赖破解法院执法难助力诚信建设的个案,马鞍山在“十二五”期间把诚信作为突破口,赶起时髦借助“互联网+”建立起健全的覆盖全市的征信系统,主动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及互联网平台,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建立信息平台,不断向社会公布老赖信息。通过多载体曝光老赖的照片、住址、欠债额等个人信息,提高公众对“老赖”的脸谱识别度,极力“捧红”老赖,让失信者“丢面子”,进而主动履约,达到震慑的目的。以此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营造出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使诚实守信者得到保护、作假失信者受到惩戒。

老赖曝光的“互联网+”时代 

  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物难查控……传统工作模式下,被执行人玩起“躲猫猫”,转移财产,法官疲于奔命却收效甚微。新的互联网革命风起云涌,法院信息化建设日新月异,信息化“互联网+”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马鞍山以信息网络为载体,利用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全方位曝光打击老赖,加大信用惩戒力度。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一律纳入最高院失信名单库进行信用惩戒。同时综合运用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介,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通过网站、微信等自媒体实现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便捷、广泛、高效传播。 

  “信用马鞍山网”上线运行 发布“黑名单”和失信惩戒措施 

  马鞍山市全力构建覆盖全市的信用信息平台,“信用马鞍山网”上线运行,主要包括信用动态、政策法规、诚信公示和信用查询共享等栏目,可提供部分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基本信用信息的查询服务。为加强诚信建设,马鞍山市定期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企业产品质量、环境安全、纳税情况、建筑工程信用等级评价情况及债务偿还情况等方面的“黑名单”和失信惩戒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信用惩戒,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不得担任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一系列惩戒措施的推行,诚信建设效果得到显现。>>>

  雨山检方"互联网+":抓实做活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马鞍山市雨山区检察院瞄准互联网与基层检察工作融合发展的无限潜力,通过制作各类法治题材“微作品”,抓实做活新形势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有特色呈亮点。2012年初以来,该院新一届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学校等“大走访”活动中,三十多个单位都提出邀请检察官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的需求。该院由此产生了制作检察官“微讲堂”创意,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新模式。“微讲堂”是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录制的视频资料。每期讲述一个罪名,时长约十分钟。通过发生身边的案例向社会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和检察机关职能等。近年来该院围绕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民事行政检察以及新罪名案件先后录制8期微讲堂,在辖区有关单位和部门播放后得到群众普遍欢迎。 >>>

  雨山法院首次通过官方微信平台“晒”老赖 

  为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马鞍山市雨山法院依托“微时代”,创新信用惩戒方式。9月3日,雨山法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上“晒”出了4名“老赖”。 

  据悉,曝光的信息中包括被执行人的身份证号码、照片、执行依据及标的额等具体内容。这些“老赖”将面临禁止乘坐飞机、高铁和列车软卧;禁止住星级酒店;禁止其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处罚。通过这种“晾晒”方式,迫使“老赖”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缓解执行压力。>>>

  当涂县网站多媒体晒“老赖” 

  针对“老赖”导致的执行难问题,2014年以来,当涂县法院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在县电视台、县法院网站以及法院公告栏、社区滚动字幕等媒介上,将失信被执行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以及失信情形公之于众,对“老赖”起到较强的震慑作用。>>> 

  马鞍山市博望法院通过多微信微博等载体曝光一批“老赖”

 

 

  欠债不还?那就“捧红”你!近年来,博望区法院通过电视、微博、微信、张贴公告等方式,多渠道向社会公布40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据悉,这是该法院继一年前采取此法后再次曝光“老赖”。据了解,除在党政机关公告栏、银行、主要街道、菜市场、“老赖”所在村村委会等处张贴公告外,博望区法院还通过市电视台、人民日报客户端政务发布厅、法院官方微博、微信等载体,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多方位提高“老赖”的社会“知名度”。这些“老赖”同时被列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统一向全社会公布,他们将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受到信用惩戒,并在贷款、增资和消费方面受到限制。为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博望区法院还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失信被执行人的下落和财产线索,并视情给予奖励。>>> 

“互联网+”点杀老赖“躲猫猫” 

  生意场里借钱融资,本是寻常事,尤其是对于讲信誉的借款人,看在合作情分或者亲戚面子上,很多人愿意慷慨解囊,以解燃眉之急。借钱容易还钱难,有的人打起了“太极”,避而不见或者始终声称没钱,心安理得地当“老赖”,让出借人伤透了脑筋。那么,想要做“老赖”,在“互联网+”的时代,会收到严重的法律惩罚。

  “十二五”规划以来,马鞍山各法院除对“老赖”依法曝光外,还与公安、工商、住建、金融等部门通过互联网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对存在失信行为的“老赖”单位和个人,在市场准入、招投标、承揽工程、信贷、公司注册登记、出境等方面进行限制。但依然有一些“老赖”一方面欠着巨额债务不还,一面大手大脚、潇潇洒洒高消费。他们出行乘坐飞机、软卧列车、三等以上舱位轮船等高档交通工具,到4星级以上宾馆、酒店甚至高尔夫球场等高档娱乐场所消费,还购买不动产或新建、扩建、装修房屋,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等。法院虽然采取了“限高令”。目前,限制高消费令专门用来对付不还钱的老赖,一旦债权人向法院申请限制高消费指令,债务人就不得从事下列行为,否则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不得乘坐昂贵的交通工具

  被限制高消费令的执行人,乘坐交通工具时,不得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当然,公交车、出租车或者普通列车,不包括在内。不得进入高级会所消费 子女不得就读高收费的私立学校。父母总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环境,耗费大笔资金也在所不惜,希望孩子受到最良好的教育,然而对于欠钱不还的老赖,“限制高消费令”要求,其子女不得就读高收费的私立学校,这种“殃及池鱼”的做法,不得不说棋高一着缚手缚脚,令老赖无处遁身。当然,被执行人也不得出入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以此来约束行为人的生活,促使其及早履行已生效的法律文书。

  不得购买或租赁高档房产

  随着房价一路飙升,置办不动产所需资金不可小觑,被限制高消费令者不得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同时也不得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避免行为人借不动产置业为由,耍小聪明,以移花接木手段来逃避债务。

  不得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 且不得以高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

  当今时代,车辆已成为必不可少的代步工具,逐渐进入千家万户,尤其是经济条件宽裕的家庭,更是不惜挥掷重金,购买豪华名车。对于被限制高消费令者而言,这无疑是痴心妄想。如果不是生产必需的经营性用车,行为人不得购买非经营性必需车辆,也不得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投资渠道不畅通,势必挫伤做生意的热忱,立法本意自然突显出来了。

  不得旅游、度假

  适逢节假日,陪伴父母和子女去旅游或度假,促进交流,增进感情,已成为不少家庭约定俗成的规矩,然而被限制高消费者,却不得不旅游和度假,从休闲娱乐角度加以克制,对行为人的约束力不言而喻。

  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高消费行为

  需要强调的是,对于限制高消费令,我们不要妄加指摘,其初衷在于限制“老赖”的高消费行为,凭借法律上的监视,让其产生拘束感,然后积极主动履行债务,根本目的在于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而非对“老赖”实行经济上的惩罚和人身自由的管制。

“互联网+”威力显 老赖纷纷来还钱

  通过各法院全面启动以司法审判“保护诚实守信,惩戒失信违约”工程,除了建立严重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让老赖被曝光在“限高互联网”,对“老赖”产生震慑效果,让其无法“躲在一隅偷乐”,让其付出沉重代价,使其不敢“赖”、“赖”不起。进而维护公平竞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维护诚信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马鞍山"失信人黑名单"威力初显?"老赖"主动还款 

  2014年至今,马鞍山市先后将2000余名有能力履行而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采取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并在报纸、电子显示屏、网站公示“老赖”600多人次,社会舆论震慑和信用惩戒双管齐下,先后有150余名“老赖”主动履行义务。>>>

  马鞍山:征信系统迫使“老赖”履罚 

  近年来,花山区人民法院多次依法将老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并将其信息向征信机构、金融机构以及其他相关机构通报。这个征信系统,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了信用惩戒,使得失信人在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等方面遇到重重障碍。这一举措,不仅是对老赖的警示和教育,也在警示那些藐视法律的人,如心存侥幸,必将得不偿失。 >>>

  马鞍山:媒体曝光“老赖”惩戒成效显现 

  近年来,花山区人民法院连续多次通过网站报纸等媒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名单共83人,内容包含了被执行人的姓名、照片、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欠款数额等信息,其中执行标的最大的为590万元,最小的为1260元。记者从花山法院了解到,媒体公布“老赖”名单后,仅仅一周时间,已经有11起案件的当事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涉案标的达两百余万元。>>>

  马鞍山一“老赖”乘飞机遭拒?急忙到法院还钱 

  今年在外地做生意的刘某准备购买机票回家时被告知限制乘坐,原因就是与王某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没有了结。刘某因为欠朋友钱不还,被马鞍山市法院列入黑名单。刘某不以为然,直到他坐飞机遭到拒绝后才慌忙把钱还上。记者日前从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在该院公开老赖名单后,截至今年8月底,已经有8名老赖主动与法院联系并履行债务14万余元。>>> 

  博望区法院曝光后 10名老赖主动清还债务 

  博望区法院通过电视、微博、微信、张贴公告等方式,多渠道向社会公布40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效果。10多名“老赖”迫于法律的威严和舆论的压力,在被曝光后不久主动还清了债务。个别顽固“老赖”因拒不履行,被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 

  自古以来,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人无信不立,商不信无利。诚信自古就是为人处世的根本。“老赖”的行为,破坏了公平竞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严重违反诚信原则。“互联网+”为惩戒老赖编织起细密的大网,让“老赖”无处藏身,优化了互联网金融法律环境,更维护了诚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支撑城市持续发展的要素中,诚信是必不可少且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十二五”期间,在“互联网+”时代,马鞍山市做到信息互通全力推进诚信建设,杜绝“老赖”逍遥法外,初步解决了一些社会领域失信成本偏低、守信激励不足、诚信意识淡薄等突出问题。 

  “十二五”期间把诚信作为要津,是因为它不仅是个道德问题,而且关系到城市的发展和每个市民的利害。不是只是一般地、空泛地谈道德,诚信创建必须法律化、制度化,通过五年的努力,在“互联网+”的助力下,马鞍山诚信建设正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的目标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黄巧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