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两千网友点赞道德模范 掀起"做孩子道德榜样"热潮

2015-12-03  马鞍山文明网

  道德是是个人品质的一种根本体现,一个具有崇高品质的人,也同样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全国道德模范的事迹感人至深,可歌可泣,受到我们广大师生的广泛认同和爱戴。他们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的美德善行,正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弘扬的精神能量。父母是孩子最初的道德榜样,这种榜样作用会一直影响着孩子,直到孩子人生终结。杭州市联合马鞍山市开展“学习全国道德模范 争做孩子的道德榜样”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活动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参与,截止11月30日,#学习全国道德模范 争做孩子的道德榜样#微话题的阅读量达到2.5万,2000人参与话题讨论,博文百余篇。

  微话题截图

  活动海报

  微博为身边道德模范点赞

  部分网友微博截图 

  @形形摄摄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清洁西湖垃圾,美化环境卫生,哥哥姐姐们的行为影响着小朋友。

  @陳心怡showhand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放学时,有秩序的排队,文明意识从身边点滴做起。从小养成把垃圾扔到垃圾桶的好习惯,看到地上有垃圾也会自觉的把垃圾捡起来扔进垃圾桶,文明行动,道德模范从我开始。

  @正9374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工行庆春路支行组织员工携带子女,一起加入环保过活动。从西湖文化广场开始,向老德胜桥出发,沿途捡垃圾,放入环保袋中集中处理。从小处着手,从点滴做起,将公益事业进行到底。

  @成长的橄榄球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垃圾分类在杭州各个小区已经实施了很长时间,政府花了很大的成本,通过物业直接分发厨房垃圾袋,让居民们强化厨房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的概念。

  @钱塘江边的小江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杭州夫妇春节带18个月大的女儿去国外旅行,怕孩子在飞机上哭闹,手绘致歉卡送给乘客。时刻为他人着想,不给别人添麻烦,这对夫妇以言传身教的方式为孩子树立了道德榜样。

  @小茶地盘在江湖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今天上班路上,经过景区,又看到无数游客对在斑马线前让行的司机点赞,顿时觉得好骄傲。真害怕外出游玩其他城市时会不习惯呢。

  @稀糊景区宣传布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2010年西湖白堤草坪,一位穿着开裆裤、迈着小短腿的小男生,努力伸长胖鼓鼓的小手臂,把瓶子丢进了目标垃圾桶……他就是“文明逗”霍柯嘉。11月11日晚上,他和马云等人一起参加了敲钟仪式。他的身影、以及他的故事、他代表的普通中国人的正能量,随着仪式向全世界展示。

  @稀糊景区宣传布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平常我一有空就会去参加一些社会团体组织的志愿者活动,每次都能遇见头发花白、热情洋溢的老年志愿者们,在我心中,他们都是值得我学习的道德模范,他们很平凡,他们又很伟大,他们把大把大把的时间都用来传递奉献、友爱的正能量了。向他们致敬!

  @港口集团党工部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孩子从5岁起就帮爸爸妈妈修剪脚指甲,用劳动换取零用钱。修剪时用心、细致,感恩父母。

  微博为“做孩子榜样”支妙招

  @xlgzwb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谈吐很美,吐痰却丑!希望每个习惯随地吐痰的人,在痰液离口前都想一想这几句话:痰本肺之污,含菌带病毒;有痰要排除,不可随地吐;多种传染病,随痰会散布;结核与非典,染上受病苦;害人也害己,东亚称病夫;文明遭践踏,形象太耻辱。

  @Mikoino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常常会看到在街上,大人带着小孩横穿马路甚至跨越围栏,这样是很不好的,孩子的心智还没成熟,很容易会认为这样是对的没有问题的,造成每次过马路都横穿甚至是发生危险的隐患。作为家长,应该教育好孩子如何正确过马路,而不是带坏头当了坏榜样。

  @传化我在这里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排队上电梯,教导孩子遵守秩序

  @晨_一只小河马的马甲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培养青少年爱护环境卫生,承担责任的意识,让他们成为爱劳动、有担当的未来栋梁。现在看人家晒娃,少了纯粹萌萌哒,反而多了一种教育理念和道德培养在里面,真的好棒。从娃娃抓起,从家里的小事做起,我们的社会才能充满爱和希望。#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

  @慕斯小丑lady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到言传身教,一点一滴的将讲礼貌的好习惯渗透给孩子。

  @GAOYIXUAN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文明伴我行,文明在身边。敬老爱幼是我责。

  @移移说文明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榜样的力量不仅仅是去教孩子该如何做,更多的是一种影响,只有家长做到位了,才能更好的去教育孩子。就像要孩子遵守交通规则,那自己首先得做到文明出行,不乱闯红灯,走斑马线等等。作为家长更应该做好给孩子带好头。

  @十月火鸟goinghome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哥哥走,我也走,我和哥哥手拉手,手拉手,慢慢走,一走走到马路口,看见红灯停一停,看见绿灯开步走”。经常给准准念这首童谣,他也很爱听,规则意识从娃娃抓起,养成习惯就不需要道德约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

  @钱塘江边的小江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红灯停绿灯行,遵守交通规则,不要让“中国式过马路”的习惯影响到我们的下一代。

  @冬至2015冬至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文明出行、文明乘车早已是城市文明的老话题,孩子们跟着车跑,车上打闹、做游戏、乱动设施,把头手伸出窗外等。孩子的坏习惯是天生的吗?我认为家长在教育孩子注意安全时,更应该想想自己乘车时有没有把乘车礼仪抛弃?有没有给孩子做榜样?

  @马港集团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过马路时,一直带着孩子走斑马线,告诉他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等一等,从小树立文明和安全意识。

  @轻青紫衿

  #学道德模范,做孩子榜样#雨山湖的公园大道上摆着长长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牌,儿子才一岁,每次带他去那边玩的时候一定要教他看看这些绘画和内容,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道德心得从娃娃抓起。

  博文博客热议榜样重要性

  @郑徐洁

  身教总是重于言教,在倡导学习道德模范、争做孩子榜样的今天,一件丢垃圾的小时,在孩子把垃圾扔在地上的时候,大人捡起来去丢。每每这样,多提醒孩子一下,多点耐心给孩子,孩子自然就知道,垃圾不可以乱丢,甚至还要教会孩子垃圾得分类。只有这样,孩子的品德才会得以体现。而优良的品德,本身就是孩子一生的财富。——学习模范好品德 做好孩子导路人

  @赵文

  我相信,这世上大约没有父母真想成为“坏的榜样”,但他们却在不自知中成为了这样的“榜样”。想做孩子最好的榜样,首要的还是先提高自身的修养。——做孩子最好的榜样

  @徐旖蔓

  通过孩子的一句话,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自身的言行不一给孩子造成道德观念的混乱,让他从小就容易形成推卸责任、将错误归咎于他人的习惯,久而久之,必然使孩子道德观念的形成与我们的美好初衷背道而驰。——斑马线前与孩子共成长

  @颜颖

  为人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也是孩子成长的终身老师。孩子从呱呱坠地开始,就受着父母的影响,父母教会ta说话、走路,教ta如何做人、做事,甚至在不动声色中潜移默化。——父母是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人

  网友部分博客截图

  @法学新青年

  俗话说:“三岁看小,七岁看老。”孩子的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它就如一座大厦的基础部分,决定了大厦的风格和高矮。父母作为孩子最早的启蒙终身的教育者,对孩子的教育影响也最深远。父母若想成功地教育自己的子女,必须以身垂范,做孩子的榜样。别让大人今天的错误影响孩子明天的成长。——别让今天的错误影响孩子明天的成长

  @木鱼

  我们做父母的不能给予孩子无与伦比的聪明,但是可以教会孩子如何做人、如何学习、如何生活、如何工作、如何正确地对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培养孩子健全人格,成功品质,独立解决问题,自信迎接挑战等方面都负有责无旁贷的责任。——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徐晖

  许许多多成才者成长过程我们不难发现,正确的家庭教育在其中起了关键的作用,艾尔维斯说过:即使是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其实我们所有孩子的智商基本接近,区别的就是家庭教育是否得当,孩子健康人格的塑造是否完善而已。对孩子的教育是父母的天职,孩子的身心发展过程大部分是在家庭环境中度过的,因此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力。——孩子思想道德教育的几点思考

  @张奇

  每年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选都能够给人以最深刻的震撼和感动,这些承载着传统道德文化并融合了新时代特点的典型人物,像明灯般指引着人们奔向道德的高地。然而,道德的养成并非一日之功,需要从孩提时代着手,伴随人的整个成长过程,其中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必不可少。——以身作则,做孩子的道德榜样

  @沈婷

  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孩子,父母只做好榜样,孩子才会去模仿,进而转化为自发的行为。因此,父母更要以身作则,在对孩子进行爱心教育的同时,用自己的行为来教育孩子,起到示范的作用,让孩子成为一个有爱的孩子,知道有所为和有所不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最有效的。父母的行为举止,都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做孩子的道德榜样

  @王慧彬

  人生的道路很长,尽管我只是三十而立年华,但经历过挫折也受到过鼓励,感受过失望也被爱紧紧包围。对我而言,所有的经历是成长的代价,作为家长不能把所有的道理一股脑的全部告诉孩子,人生只有走过来才能体会其中的道理与真谛。我希望我给女儿带来的是充满阳光与爱的生活,做一个有才更要有德的人,那么就让我们一起走下去吧。 ——与爱同行 共同成长

  @衡波

  我们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在肩负着将孩子抚养成人的重任时,更有着引导孩子道德修养、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使命,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来说是一本活生生的教材,愿我们所有的家长都能成为孩子的道德榜样。 ——做孩子的道德榜样

  @沈丽

  每天朝夕相处,父母的言行对孩子很重要。从另一角度来说,孩子也能促使父母不断完善自己。教育的过程中,打骂是最无能的表现。保持沟通交流的前提下了解孩子熟悉孩子,进而因材施教,和孩子一起成长是一件快乐的事。——争做孩子的道德榜样

  @王良成

  做为家长要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做孩子言传身教的榜样,而不要自己行为不检点,从负面影响孩子;要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关心孩子的成长,而不要不闻不问,把孩子推给社会和学校;要学习教育孩子的科学知识,严格按育儿成才的规律寓教于乐地教育孩子。——家长要做孩子的榜样

  @马鞍山幼儿师范学校

  多和孩子讲模范的故事,真的有助于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今天,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中,有许许多多助人为乐的人、见义勇为的人、诚实守信的人、敬业奉献的人、孝老爱亲的人,他们生活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他们是公民道德行为的主流,他们更是影响社会风气的中坚力量。——道德模范,我们的榜样

  

  道德是一种能力,不应依靠强势话语灌输孩子道德思想,应该让孩子学会提出问题,分析、认识问题。树立一个正确的道德价值观。让孩子成为道德教育的主人。本次活动通过为道德模范点赞,倡导争做孩子的榜样,在重视孩子道德教育的同时也提高了家长的道德素质,唤醒人们的道德意识,为推进文明建设奉献了的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董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