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含山县关工委“五老”创“五新”

2017-05-10  马鞍山文明网

  眼下又到春耕大忙时节,含山县关工委“五老”专家、高级农艺师余德榜的手机响个不停,许多种养殖大户向他请教种养殖难题,他都细致地给予解答,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生产。这是该县关工委“五老”创“五新”的一个镜头。

  含山县关工委现有“五老”成员4150余人,遍布全县城乡各地。为发挥“五老”的关爱作用,县关工委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等“三大活动”,创新推进“双创建”、“主体教育”、“参与社会治理”等“三项重点”,关爱留守儿童、特困学生和城镇弱势青年,推动校外活动阵地、农科教示范基地建设,取得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精神面貌新、理念思路新、服务举措新、探索成效新、争先位次新等“五新”成果。

  关爱青少年成长成才是该县关工委的一项重点工作。县关爱宣讲团团长杨永生结合自己多年对中共含山党史和抗战史的研究,围绕“牢记党史国史,立志成人成才”主题,深入全县40多所中小学校巡回开展宣讲,受众3万余人。谢集初中特困生郑碧峰和盲人母亲相依为命,用稚嫩的肩膀担起家庭的重任,他边读书边照顾母亲的事迹催人泪下。县“五老”成员自2012年起,连续多年对郑碧峰特殊关照,在他带着母亲上高中及大学期间,都给予积极帮助,并向县文明委推荐,他也当选为含山县首位“中国好人”。

  为帮助特困学生完成学业,县关工委“五老”成员倾情开展募捐活动,动员爱心人士慷慨解囊。爱心企业家蔡昌明每年拿出24万元持续救助特困生,远在杭州的杨宪洲老人汇来4万元养老金帮扶特困生。2016年,县关工委共募集资金101.26万元,救助困难学生1275人。

  发挥老专家的作用是该县关工委的又一工作亮点。清溪镇钜兴油料合作社转型发展乏力,县“五老”专家牵线搭桥,帮助其发展特色大棚蔬菜,新建大棚7000多平方米。该合作社转产蔬菜后,大量的菜帮剩叶难处理,且缺少有机肥,而另一养猪场青饲料缺乏,大量猪粪难处理,县关工委及时将两家企业叫到一起,实现资源互补,变废为宝,抱团共赢。

  问渠哪有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含山县关工委“五老”创“五新”的举措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许,县关工委先后荣获省、市先进集体称号,县关工委主任丁先泽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马鞍山日报 丁洪涛)

责任编辑:何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