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花山区:重彩“着墨”生态 引领“绿色发展”

2017-05-16  马鞍山文明网

  五月的马鞍山濮塘心湖,美丽而温馨,百米绿色长廊里,引来游人无数。满湖清水,倒映着坝上游人的笑脸和长影,如画入景。

  这样的碧水蓝天,离不开“生态花山”的建设。今年以来,花山区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全面治理环境污染问题。该区加大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的同时,“铁腕”整治“地条钢”,“边督边改”噪音扰民等“老大难”问题,建立“河长制”,保护水环境等,促进地区生态转型,不断提升老百姓的绿色生活“获得感”。

  “地条钢”:重拳出击“拉网”摸排公示整改结果

  众所周知,“地条钢”产品直径、抗拉强度等均难以符合国家标准,大部分产品存在脆断情况,质量存在严重隐患,国家要求彻底取缔淘汰“地条钢”产能。

  面对“地条钢”,花山区坚持“零容忍”态度,重拳出击取缔“地条钢”。截至目前,对省经信委挂牌督办的力生耐磨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地条钢生产线、市级督办的世华高科发展有限公司炉台设备,均按照时间节点和验收标准拆除整改到位,摸排的7家公示企业,霍里街道、金家庄街道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进行设备拆除。同时,花山区要求各级各部门严防死守,做好“地条钢”常态管控工作,开展地毯式清查,不留死角。重点摸排利用中频炉、冲天炉进行废钢处理加工的企业,要应报尽报,并公示整改结果。

  “边督边改”:逐个击破“老大难”还百姓绿色生活

  新工房小区公厕本为方便居民而建,因常年无人管理,成了“脏乱差”的公厕,附近居民投诉多次。被举报后,花山区立查立办,立行立改,将其列入该区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专项工作,提出长效解决办法。

  今年以来,花山区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已进行到第十批,专门受理“老大难”问题的投诉,包括饭店油烟排放不当、酒吧扰民等,前后分批督察整改了10多项“老大难”问题,并将根据居民投诉,持续“边督边改”,逐个击破,还老百姓一个绿色生活。

  “河长制”:“一河一策”,力促“河长治”

  今年以来,花山区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在全区江河湖库全面推行河长制,构建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该区将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该区将分级设立河长,根据区境内长江、慈湖河、雨山湖设立区级河长。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同时,河长协调跨区域河湖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等。(皖江晚报 刘小庆 解克竟)

责任编辑:何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