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花山区全力推进慈湖河支流水环境治理项目

2017-05-19  马鞍山文明网

  河道变宽了,河水变清了,景观变美了,曾经的臭水沟摇身一变,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游憩的好场所。5月16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马鞍山东站以南、东城花园安置小区、清河湾小区附近的丰收南沟水系与前进沟水系亲眼见证了曾经河道淤塞、污水漫溢、菜地遍布两岸的水系发生的巨大变化。

  据了解,丰收南沟水系与前进沟水系工程为慈湖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世行贷款项目B16标段,目前总体施工进度达到了96%,前进沟基本完工,剩余过亲水路箱涵,待霍里街道将农贸市场搬迁完成后进场,计划7月底前完工;丰收南沟将于近期完工,目前正在加快绿化铺设栽植工作。

  慈湖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世行贷款项目花山区支流一期建设投资1000万美金,项目选择全部是老百姓反映比较多的易涝点周边水系,共六个标段,除丰收南沟水系与前进沟水系外,正在实施的还有B12标段桥山沟水系,B13标段王百滩水系、杨桥沟水系,B14标段上湖河右堤北沟水系与上湖河水系,B15五担岗西沟水系、五担岗东沟水系、西塘水系工程以及即将实施的B11标段南塘水系治理及南塘(同意二泵站)重建工程。B12标段、B13标段将于6月底前完工,B14标段、B15标段将于9月底前完工。随着工程深入推进,花山区将有更多水系实现华丽转身。

  “花山区实施的水环境治理工程主要在于提升水系防洪排涝能力,设计上充分融入绿色生态理念,采取生态护坡、堤岸覆绿等形式,内容有疏通、护坡、堤岸加固、绿化、修复道路等,市住建委牵头实施的主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则同步实施截污工程,实现雨污分流,改善水质。两项工程相互配合,在提升排涝能力的同时,切实改善了人居环境。”花山区住建委副主任周姗姗介绍说,目前,他们正在加快推进二期项目前期工作,二期项目涉及五条道路、一条水系,道路主要在秀山地区(旅游大道以北、银杏大道以南、新庄路以东、霍里山大道以西),分别为牡丹江路、毓秀路、锦绣路、华山路、红东路,水系为小河闸水系,位于团结村,计划投资1.5亿元人民币,8月底开工,建成后将对秀山新区打造宜居新城起到进一步提升作用。(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何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