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博望区开展“三大革命” 村容村貌焕新颜

2017-06-20  马鞍山文明网

  不大的村子里,安装了91盏太阳能路灯,夜幕降临时,橘黄的灯光将静谧的村间小道映照得很明亮;150多户村民几乎家家有个小花园,整个村子就像个小公园。这是6月16日记者在博望区博望镇山宁村王富村民组见到的情形。博望区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结合全域环境治理,大力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短短几年,农村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实现了生态优美环境宜人的村庄格局。

  “农村环境美不美,关键在于垃圾和污水处理,污水进入管网了、露天茅厕填掉了、垃圾清理了,这对农村环境来说,只是一种表面上的洁净,要想让农村环境取得革命性变化,必须从根本上治理。”博望镇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博望镇在一些中心村试行污水微动力和物理化处理,彻底治理污水;露天茅厕填掉后,镇里按照每个村建35个冲水式公厕的标准,同时动员村民在室内建卫生间,污水进入管网;在垃圾清理上设置公益性岗位,村民按照每户每年100元左右交费,安排村里贫困的农户担任保洁员,既使贫困户获得一定的工资性收入,又实现了垃圾清理长效化。

  今年2月份,在王富中心村,一座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自充氧生物滤床技术的村级微动力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使用。6月18日,记者在王富村看到,该污水处理系统地下部分在静静地工作,而地上部分设计成了生态湿地花园。目前该村正在依托独特的山水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通过历史遗址保护、恢复重建、场景再现、产业支撑等方式,以净化、绿化、美化为切入点,突出治脏、治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正在打造特色乡村+休闲观光+山林生态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而在博望区新市镇新禄村西夏村民组,改厕和污水处理则有着自己的特色。在动员所有农户将厕所入户后,该村根据村民要求将人畜粪便作为有机肥的要求,因地制宜,依据村民居住情况,将400多户村民的生活污水分片进行三格化物理处理和微动力处理,处理后的无害化粪便作为农田基肥、污水用来灌溉农田。镇里又在村民比较集中的区域建设了数个冲水式公厕,方便在村子里健身游玩的村民如厕需求。“以前我们村里有几百个露天茅厕,村子里垃圾多、荒草多、蚊虫多,现在厕所入户了,垃圾每天有人清理了,污水也处理了,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种花栽树,村里美了靓了。”62岁的村民夏本根说。(马鞍山日报 慕继平 王翰涛 李雪)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