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含山县“五强化五突出”高压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提升

2017-06-23  马鞍山文明网

  自全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开展以来,马鞍山含山县上下一心、全力以赴,高压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3个月时间,全县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整治提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强化组织领导,突出责任压实。全市全域环境整治现场会召开后,含山县迅速行动,立即召开全域专题会议部署整治工作,并印发全县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明确由县委、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各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必须亲手抓、分管同志具体抓;明确整治内容和时序进度,细化任务分解,实行网格化包保责任制,大力推行“路长制”,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落实到位。

  强化督查机制,突出常态长效。将全域环境整治与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美丽乡村建设、“三线三边”治理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每月召开一次全县全域环境整治工作调度会,解决推进中的重要问题;县委、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定期对各镇整治情况进行督查调度,对存在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落实。针对各镇农村垃圾清运不及时的问题,县委分管负责同志及时对3家保洁公司进行约谈。县督查办、县文明办成立联合督查组,每周督查一次,每月考核排名,并将问题形成简报,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确保整治提升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强化全域整治,突出整体覆盖。全县8个镇、2个园区,98个行政村、1743个自然村同步启动、整体推进,集中清理陈年积存垃圾,做到村前屋后、村庄路边、河边桥头无堆放垃圾;集中清理农村房前屋后各类杂物废弃物,合理处置以建筑垃圾为主的杂物堆,做到统一堆放、分类处理;集中抓好沟塘河渠两侧垃圾清理,打捞水面漂浮物,推动“三线三边”整治向乡村道路、村居周边、家庭家园延伸,推动垃圾处理由“以村为主”向“全域治理”转变。

  强化基础治理,突出重点整治。重点解决长期困扰群众的陈年积存垃圾、杂物乱堆、黑臭水体等问题。一是“清垃圾清杂物”。截至目前,共拆除垃圾池500余个,购置垃圾桶12000多个,清理农村各类陈年积存垃圾圾共2万多吨,清理杂物2000余处。二是“净化水体”。深化水系治理,统筹推进县域水系整治行动,集中对得胜河、裕溪河、牛屯河、清溪河、滁河等水系进行综合治理。目前已完成塘坝扩挖近600口,清淤整治河沟200条,清理农村水系周边垃圾、打捞水面漂浮物300吨。三是“绿化家园”。在超前、超量、超额完成全年林业发展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投资约6000万元在S226塔岗至含城段两侧建设各20米宽绿色长廊。投入400多万元在太湖山路沿线打造绿化宽度50米、面积5万平方米的绿色生态长廊。各镇因地制宜开展绿化提升,共植树约10000颗、绿化面积约30万平方米。县政务中心后方的拆迁区域已改造为市政公园,进一步满足了群众日常休闲游憩需求。

  强化宣传发动,突出氛围营造。在全县各个重要路段、地段、节点增设50余块大型广告牌、设置1300多条横幅等,绘制600余处墙体标语、文化墙,发放6万余份宣传材料。制作、发布了“含山文明创建版”《成都》,在微博上获得了28000次的点击量。在各类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推出一系列整治提升工作中的典型事例,提高整治提升工作的群众知晓度,引导群众在全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唱主角”。充分发挥村居大管家、村民代表以及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的优势,通过座谈会、走门串户、农民集体活动等方式对群众进行宣传发动,提升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营造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工作氛围。

  下一步,含山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的精神,进一步加大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的力度,全力推动全域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打造洁净绿色美丽宜居家园。(含山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