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和县评好人学好人 让好人引领文明创建新热潮

2017-06-28  马鞍山文明网

  自“中国好人”、“安徽好人”、“马鞍山好人”评选以来,马鞍山市和县主动对接,广泛发动,积极开展好人推报、评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好人典型,并于2015年一季度开始,着手“和县好人”季度评选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目前,和县当选的各级各类好人共有28人次,其中“中国好人”5人、“安徽好人”2人、“马鞍山好人”12人、“和县好人”9人。和县评好人学好人做好人蔚然成风,为争创全省文明县城奠定了良好的人文基础。

  推评好人,营造浓厚氛围。2008年,“中国好人榜”设立伊始,伴随着“安徽好人”、“马鞍山好人”的评选,和县不断加强各类好人的推报,2015年一季度起,“和县好人”评选工作也已启动,通过广泛宣传,大力营造创建氛围,层层推评身边好人。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对各级好人推评进行规划,明确以基层开始申报,推荐的个人要进行考察审核,征求属地纪委、卫计、公安等相关部门意见,并在属地进行公示,无异议后向县文明办推报。推报范围涉及全县各镇、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县文明办根据推报人材料一一筛选,严把材料关,要求各镇每季度每类好人推报一人,县直各单位每季度推报一人,通过层层审核、把关、公示,一季度已评选出“和县好人”9名,真正做到好人推报工作常态化,让学好人、做好人、敬好人在和县蔚然成风,在全县营造向善向上的社会氛围。

  礼遇好人,引领社会风尚。近年来,和县不断涌现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好人代表,给和县的创建之路刻下了鲜明的印记,弘扬社会正的力量,就要时时关爱好人,每一次对好人善行义举的褒奖,每一次对好人模范的帮扶,都是对和县的创建增砖添瓦。在开展好人推评之机,我们不忘礼遇好人。每年县负责人对各级各类好人至少慰问两次,同时组织全县各类好人赴县人民医院免费体检,给好人送去健康。把关心、爱护好人的生活、工作当做一件大事来抓,以慰问看望好人为契机,通过电视台、县政府网站、县文明网广泛宣传好人事迹。和县结合马鞍山好人节安排,组织各级好人赴马鞍山好人馆参观,在全县范围内组织看形势,了解和县的变化,让好人提建议,积极参与和县的各项创建工作。开展陋室道德讲堂系列讲座,邀请当选的好人代表讲述身边的事,以切身的感受让好人的价值导向引领社会道德风范,不断推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宣传好人,感悟道德力量。好人凝聚社会正能量,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正的“能量源”,一群好人就是一个爱的“反应堆”,宣传好人,感悟他们身上道德的力量,助力好人迭出。自和县文明网运行以来,我们安排专人负责,每天登陆中央、省、市文明网时时关注好人信息报道,转载“好人365”文章,将有代表性的“中国好人”事迹挂在县文明网进行宣传。在开展“和县好人”季度推报时也要求各推报单位在所属单位、镇、村进行公示,让好人事迹在其周围引起广泛关注。同时,县文明办积极谋划,利用县体育馆建设和县好人馆,利用佳源中央城建筑围挡,建设好人长廊,在桃花坞广场以公益广告形式,建设好人广场。此外,在和县的重要路段、公交站牌、陋室公园等公共场所,利用广告标牌、宣传画等方式深入宣传好人,不断提升和县各类好人的影响力,给和县的创建再添风采。(和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