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市公交集团开展“斑马线未礼让、违规停靠站台”专项整治

2017-07-03  马鞍山文明网

  距斑马线30米时,驾驶员应做好减速准备;距斑马线20米时带刹车,车辆减速;斑马线上有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过时必须停车让行……从即日起至9月10日,马鞍山市公交集团将开展公交车“斑马线未礼让、违规停靠站台”等危险驾驶行为综合整治行动。

  据了解,此次综合整治行动,市公交集团将严格查处公交车各类危险驾驶行为,特别是公交车“斑马线未礼让、违规停靠站台”等严重危险驾驶行为,重点打击“斑马线未礼让、违规停靠站、闯信号灯、开门行驶、门未关好起步、开车用手机”等危险驾驶行为,切实提高驾驶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杜绝因违规而引发的各类事故的发生。

  为引导公交司机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市公交集团要求公交车驾驶员严格执行“一看”、“一减”、“一慢”、“两让”的工作标准,其中“一看”指的是距离斑马线30米时,驾驶员应注意观察,做好减速准备;“一减”则要求驾驶员在距离斑马线20米时带刹车,车辆减速;“一慢”是指遇斑马线上没有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过时,应慢速行驶,谨慎通过;同时做到遇斑马线上有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过时停车让行,避让行人和非机动车辆。

  行动期间,市公交集团还将联合交警部门设流动检查点,加大查处公交车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力度。若驾驶员存在违规行为,不仅会受到交警处罚,公交集团还对危驾行为责任人进行通报、教育和处罚,并列入月度考核。公交集团也会组织人员上线开展危驾行为检查工作,同时利用监控平台,将监控检查与上线查处相结合,确保整治活动取得实效。此外,市公交集团还将在制度、管理方式和思想教育上,引导公交车驾驶员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皖江晚报 柴胜松 王鹏)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