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市老旧小区文明创建动真格 文明创建氛围渐浓

2017-07-19  马鞍山文明网

  “小区就是我们的家,文明创建当然要先从‘家’开始。”看着斑驳的外墙粉刷一新,原本的菜园变成绿地,角落、楼顶的杂物被清理一空,家住在雨山区映翠社区机电小区的居民刘大爷满心欢喜。文明创建氛围渐浓,市民的“家”愈发变了模样。

  一直以来,老旧小区因基础设施薄弱、人居环境较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成为文明创建中的一大短板。马鞍山日报社记者上周的探访也暴露出了马鞍山市部分老旧小区存在着违章搭建、绿化带占用、垃圾清理不及时等现象。“硬件不足加快建,软件不行管理补。”作为城市建设管理职能部门,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城区172个老旧小区和安置小区,严格落实督查问责,成立督查组开始“督查、整改,再督查、再整改……”的每周循环督查制度,确保将创建氛围覆盖到小区每个角落。

  其中,马鞍山市住建委成立了三个督查组,市城建支队督查花山区,市产权处督查雨山区,市住建委物业科督查博望区和市经开区,其他的县城老旧小区督查则落实到各县区住建部门。督查组将对照小区创建标准,从道路、绿化、公厕等基础设施,垃圾桶、门口匾额等公共设施配备,公益广告、文体活动等精神文明建设,消防、人防等安全设施和机动车、非机动车等物业管理等几大类各方面展开细致督查验收,及时查缺补漏、列出清单,倒排时间节点,加快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效果不反弹。

  “老旧小区文明创建也是大家共同的责任。”据悉,市住建委一方面加强督查和资料准备等工作,另一方面积极与老旧小区所属载体单位、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城管局等加强协调沟通,在软硬件全面提升的基础上,实现老旧小区的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管理。同时,加强文明创建宣传,认真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增强居民创建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幸福感。“小区环境好了,我们也要做一个文明人,爱惜自己的家园。”刘大爷说。(马鞍山日报 邓婷婷 夏荣军)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