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市雨山区实行社区巡查法 让文明创建迈向常态化

2017-08-14  马鞍山文明网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里每项标准能否时时记得清楚?文明创建落实到社区里如何不漏一项?在马鞍山市雨山区,《社区工作人员巡查工作内容对照表》的问世给这些问题找到了答案。将社区文明创建标准从千头万绪的测评体系中挑出来,分门别类定下巡查内容、巡查标准、巡查实况和处置措施,浓缩在4张A4纸上,使之成为社区工作人员巡查的必备“神器”,“人手一张表、一日一巡查”的社区巡查法正让雨山区社区文明创建大步迈向标准化、常态化。

  表格在手 网格员心里不再慌

  8月7日,暴雨袭城、乌云压顶,湖西社区七村片区的网格员潘迎春却打着伞,开始了当天的社区巡查。只见她翻开手中的《社区工作人员巡查工作内容对照表》,“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宣传”、“小区环境”、“管理秩序”等七大类里,居民小区围墙、小区主要出入路口等显著位置张贴公益广告,广告牌无破损情况,无乱堆乱放,无空中垃圾,无黑臭水体,楼道干净整洁无堵塞……一项项标准分栏而列,一个个处置措施附在后面,一目了然。

  “基层工作繁杂,加上文明创建标准众多,经常是干着这个就忘了那个,每日巡查也难免有不清楚或者疏漏的地方。”潘迎春表示,对照表格逐项巡查,心里就有底多了。看见大雨大风使落叶堵住了下水口,造成路面积水,她找来了树枝暂时疏通,然后拍照传到社区与物业管理群,安排进一步清理;抬起头来,发现空中雨棚、树干、电线上有无随风飘起的垃圾,及时用长杆挑下来;树木被风吹断,传图上群,通知物业、住建部门……而所做的每件事,都被填写在了对照表里每项标准背后的空白一格中,等待处理后的清单销号。

  对标达标 共建者巡查更全面

  而对于湖西社区共建单位雨山区科协常务副主席潘美美来说,要想全部说出文明创建的标准还真不容易。曾经的共建经历,也更侧重于小区环境卫生整治、精神文化活动、入户宣传引导、开展志愿服务等,在人力、物力等方面为湖西社区文明创建添砖加瓦。

  “但在拿到对照表之后,再次来到湖西社区,我已经有了不一样的视角。”潘美美表示,通过对照表,她对社区文明创建内容有了更清晰、明了的认识,再深入社区也可以带着问题而去。对照着表格里的内容,她有针对性地在社区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记录,通知社区、物业有关工作人员;对于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与社区共同探讨,听取群众意见,督促问题整改,并积极给予支持和帮助。“共建单位巡查作为社区工作人员自检的补充,能够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做到细而又细、严而又严,确保社区对标达标、不丢一分。”湖西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红说。

  有章可循 社区创建走向常态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创建的很多难点都分布在社区很多看不见的地方。近年来,为加强社区长效管理创建机制,雨山区在常态化开展工作的同时,创新工作模式,通过相邻网格员互为AB岗轮流日常巡查、领导干部随机督查、共建单位联合巡查等方式,不断加强社区巡查工作,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补缺补差、对标达标,推动社区人居环境和文明指数提升。

  今年,为能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文明创建工作,雨山区文明办结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雨山实际,听取多方面意见,为社区文明创建制定了一份简洁明了、操作性、针对性非常强的对照表,要求社区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对照表里的巡查标准开展每日巡查,并率先在湖西社区进行试点。“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该社区工作人员文明创建知识更丰富,查缺补漏眼光更精准,日常巡查操作性更强,成效明显。”区文明办负责人表示,目前“人手一张表、一日一巡查”的社区巡查法已逐步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成为完善文明创建、提升城市文明的有力武器。

  文明创建工作内容丰富、涉及广泛,如何才能从千头万绪中找准目标和方向,只有制定统一的操作标准,在对标达标中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才能形成良性循环,推动文明创建走向常态化,真正为老百姓带来福利。小小的一份“对照表”,是社区巡查迈向标准化的创新体现,更是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文明创建的有益尝试。(马鞍山日报 邓婷婷 雍珣)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