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让“窗口”提档升级 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

2017-08-28  马鞍山文明网

  街道商铺店面装修升级是常有的事。在当前马鞍山市上下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大考”的关键时期,个别商家在店面装修过程中为图省事,在没有施工围挡的前提下,将装修材料及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在人行道上,既影响了市容市貌,也给过往行人的安全带来隐患。对此,市城管、建筑垃圾管理部门加大了路面巡查力度,对发现的违规施工、装修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

  8月21日下午,在江东大道和雨山路交叉口东北角的小广场上,原川味观饭店已经停业,店面内部正在进行施工装修。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店面门前的广场上,原本是供行人和车辆通过的路面上堆放了石子和沙子等装修材料,施工现场并无相应的施工围挡。

  在店铺内部的二楼施工现场,施工队负责人张恒忙着向前来巡查的市城管局和建筑垃圾管理所的执法队员解释,表示马上就会设立施工建筑围挡,规范施工。可尽管如此,市城管局还是向其开具了一份责令整改通知书。“他们违反了建设部134号令和《马鞍山市市容管理规定》,根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23条规定,要对他们开具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我们24小时内还会来复查。”市建筑垃圾管理所三中队队长束华告诉记者,门面装修必须要围挡作业,产生的建筑垃圾也要做到随产随清。

  当日下午,接到举报,市城管队员们又来到湖东路公园驿站的一处店铺,此店铺也在进行装修,也同样存在没有建筑围挡、影响市容环境的情况,市城管部门同样向店主开具了一份责令整改通知书,限其24小时内整改完毕,等待复查。

  据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沿街商铺进行装潢、装修作业时,施工现场须按规定实行围挡作业,围挡高度不得低于180厘米。临街面有文字、图画的,须规范美观。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应该做到随产随清。施工产生的废水、泥浆不得流出场外、浸漫路面、堵塞管道,装修建筑垃圾不得乱倒,工程竣工应及时清理现场。

  文明创建迎检工作开展以来,市城管局执法队员加强了对沿街商铺的监督指导,要求各商铺业主要按照临时占道审批规定的期限、范围进行施工。对于未办理审批手续的,现场出具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尽快将各类装修材料、装修垃圾处理完毕。在强化现场监管的同时,市城管局执法队员还对辖区内将要进行店面装修的业主加强了宣传教育,提前告知装修注意事项。通过提前介入、文明倡导,规范沿街商铺装修。今年以来,市城管局、建筑垃圾管理部门共督促整改不规范沿街门面装修施工达549处,有效净化和美化了市容环境。

  林立于街道两侧的商铺,既是城市繁华程度的见证,也是彰显城市文明程度的一扇窗口。商铺店面装修无可厚非,但有碍市容环境整洁,对过往行人存在安全隐患就是责有攸归了。文明装修、规范作业,不仅是在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更是在为商家业主个人积攒口碑。市民应换位思考一下,主动积极地提升公德意识和文明素养,一举多得。(马鞍山日报 黄莹 尹贵龙)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