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雨山区开展“厕所革命”着力文明细节 提升城市形象

2017-09-06  马鞍山文明网

  厕所,衡量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和礼节,关乎每个人的日常。今年以来,马鞍山雨山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厕所革命”工作部署和建设任务要求,对本区22座公共区域和16座集贸市场公厕进行改造提升,另规划新建公厕7座。时至今日,22座公共区域公厕已全部改造完成,集贸市场公厕改造渐入高潮,这场革命正改变着城乡居民环境。

  以旧翻新重改面貌以群众体验为上

  “红砖白墙,好看得很!”住在六中对面的居民李阿姨看着刚翻修一新的六中公厕,直说当初可没想到会建得如此好。原本的六中公厕,位于学校内部,由于六中校址改建,没有了围墙的遮挡,内厕就变成了公厕,方便了周边来往的居民。“自己家的窗户直接对着这个厕所,味道难闻,卫生条件差,想想就心烦。”李阿姨说。

  今年,雨山区全面开展城市公厕提升行动,对全区内公厕进行细致摸排检查,将这个原本的内厕也列入了计划之中。改造还未开始,规划先行。雨山区重点对该厕所周边环境和上水下水展开调研,尤其是无障碍设施、立面现状、易损部位、材料部件等问题进行现场勘查设计,避免改造过程中走弯路。“因为六中公厕周边都是居民区,厕所建在家门口,他们的意见很重要。”雨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改造前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涉及改造更是严格把关,功能使用、外观建造更具人性化。

  现如今,公厕外观形象、内外设施等焕然一新,还采取市场化服务外包方式,制定了公厕环境卫生考核与保洁标准,大力提升公厕卫生保洁和服务质量,让厕所变得常新、常亮。“厕所没味道,还方便我们居民,就算正对窗户一点也不介意。”李阿姨也很愉快地接受了家门口的这道新“风景线”。

  布局合理匠心设计以整洁干净为首

  远看就如一座文化底蕴浓厚的徽派建筑,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座公共厕所。“我们也没想到,在集贸市场之中还能有这样一座‘高大上’的公厕。”常常在安民集贸市场买菜的居民刘静如是说。

  集贸市场作为人流量大的区域,公厕的使用率极高。安民集贸市场更是人流量众多,其原本市场内的公厕,设施简单、卫生条件差,不仅不利于群众使用,也对城市形象造成严重影响。“我们针对集贸市场公厕的实际情况,以整洁干净为第一要素,增强日常清洁和设备维护,一改以往脏乱差的情况。”雨山区环卫所所长陶磊说。

  对此,雨山区环卫所加大人力、物力,对原本公厕进行集中整治,并加大日常考核力度和巡查督查,确保整洁干净。同时,“为让公厕与周边建筑相协调,我们在外观设计上也花了不少心思。”陶磊说。该公厕以徽派建筑风格为主,进行外观改造,内部设施也更加完备,除满足正常使用功能外,还增加残疾人专用区域及排气通风设施,更从细节着手,强调内外风格统一,处处体现文明风范。从7月初开始改建,到8月18日投入使用,安民市场公厕正成为市场里一座标志性建筑。

  据悉,雨山区按照“数量充足、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标准从高、管理从严”等原则,以建设“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公厕为目的,加大力度推进“厕所革命”。在全面摸排基础上,对需要改造提升的公厕逐一设计改造,让公厕成为展示区域形象、优化投资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又一平台和窗口。

  “厕所革命”不仅是对如厕环境的改善,更是整体公共服务的示范和提升,它考量着一座城市的市政建设和人文关怀。雨山区结合实际、以人为本,不仅建立起公厕完善的配套设施,更提供标准化、人性化的服务,让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福利,真可谓“小厕所”体现“大民生”。(马鞍山日报 邓婷婷 雍珣)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