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市含山县“三大革命”推进全域环境更美好

2017-09-11  马鞍山文明网

  9月8日上午,在马鞍山市含山县运漕镇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三台村耿庄自然村,数名施工人员正为张正水家新建三格式厕所,他家也是该村实施的最后一批改厕户。“以前旱厕不卫生,挡在门前也不好看,现在改厕好多了,帮我们解决了很大问题。”张正水指着家门口附近刚拆除不久的旱厕说道。

  在另一户村民张正让家,只见紧邻他家房子边建起了近3平米的三格式厕所,是8月份建成的,里面还铺了地砖,安装了坐便器。张正让笑着说:“以前的旱厕离家有十几米远,上厕所不仅不方便、环境差,还有蚊叮虫咬的,现在一家人都用这个厕所,既方便又卫生,美丽乡村建设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在耿庄村东南角处,数名工人正在建设村内第二座公厕,以满足村民的需求。“今年以来,我们共拆除40多个小旱厕,对家中没有厕所的,为其建设三格式厕所,我们负责基本建设,由改厕户自购坐便器、铺设地砖等,现在耿庄村135户560多人,户户有干净卫生的厕所。”三台行政村主任张正文说道。

  在耿庄村,变化的不仅仅是“改厕”。村主干道新铺设的柏油路面格外醒目,环村水沟经过整治看不到一点垃圾,刚建成的村东、西侧两个微动力污水处理站已投入运行,村庄内有休闲广场、运动广场、停车场、文化大舞台等,村内空闲场地通过补植增绿和建设,不是硬化就是绿化,处处一派绿色和谐新面貌。“现在的环境是一天比一天好,生活也一天比一好。”村民们说起村庄的新变化无不信心满满、拍手称快。

  耿庄中心村是含山县美丽乡村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像该村一样,含山县正以“两清两化”(清垃圾、清杂物、净化水体、绿化家园)为抓手,以29个省级中心村、23个市级中心村为重点,连点成线拓面,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不断刷新全域环境治理的新面貌。

  今年以来,含山县在“垃圾革命”中,注重消灭“垃圾池”、“垃圾堆”、“垃圾坡”,清理陈年积存垃圾,共拆除垃圾池400座,购置垃圾桶9000个,清理垃圾2万余吨,有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在“污水革命”中,在全县市级以上中心村推广建设无动力、微动力或有动力污水处理站53座,在7个集镇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在“厕所革命”中,率先在各省、市级中心村、基础设施较好的自然村推开,全县农村拆除旱厕800多个,实施户改厕1000多户,新建150座公厕,让农民和城里一样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

  为不断推进全域环境卫生作业服务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作业,今年8月,含山县将各镇、园区环境卫生保洁清运服务整体打包,通过公开招标方式,以年度2658万的成交金额,确定了东莞市家宝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为全县除城区外的环境卫生服务公司,将于9月份正式对各镇、园区开展环境卫生作业服务,同时县、镇有关部门加强日常督查考核,以进一步提升全域环境常态长效治理水平。(安徽含山县委宣传部 陆炳生)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