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当涂大力打造文明创建“示范区”

2017-10-09  马鞍山文明网

  近日,中央文明委测评组对当涂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进行了实地测评,当涂优美的市容市貌、完善的基础设施、便捷的公共服务和良好的市民素质彰显了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如今,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提升幸福感,已成不少当涂人共识。“当涂近年来一年一个样,到处走走看看,太美了。大家切身感受到,文明创建的过程就是一次提升幸福指数的进程。”当涂市民杨遇春为当涂文明创建实效长效、惠民利民点赞。

  文明创建给群众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文明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当涂县正进一步常态长效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让城市越来越整洁、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有序、越来越文明。

  合力创建,建设文明当涂

  如今的当涂,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小区环境改善明显。护城河公园河宽水清,绿地浓阴;襄城河水岸公园、凌云山公园、太平府文化园、东城水岸、太白公园等,遍布全城的公园广场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

  在县城各社区、公园广场、主次干道上的“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随处可见。让文明随处可见就是当涂推进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的一项措施;遍地开花的宣传标语时时刻刻提示着当涂居民不忘文明,处处文明。

  核心价值观宣传不仅实现了全覆盖,更重要的是要入心入脑。当涂广泛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更大程度上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质,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连日来,在当涂县各条主干道上,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和交警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稍等。”一句简单的提示制止了行人闯红灯的行为,维护了交通秩序;“司机师傅,请稍等一会,让行人先过斑马线。”一声温馨的提示既温暖了行人的心,又提示了汽车司机养成文明交通的习惯。“中国式”过马路等不文明行为消失了,礼让斑马线等文明交通行为普及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是近年来当涂大力开展的一项志愿服务活动,而今年以来,当涂县各志愿服务队共开展了各项志愿服务40000余次,志愿者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县群众提供了大量帮助。一座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县城正在崛起。

  长效机制,确保常态文明

  文明创建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做到时时都文明、天天都文明、每月都文明、全年都文明。

  当涂县以“五大机制”为保障,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建立了联系包保机制,在城区,建立县处级干部包保老旧小区、县直单位包保小区、机关干部联系户制度,长期扎根社区,一批城市“顽疾”得到有效整治;在农村,建立了县领导包保乡镇(园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保村(社区)、村“两委”成员包保村民组制度,推进环境整治全域覆盖、常态长效。建立项目推进机制,按照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限、定人员、定要求“五定”工作法,列出工作清单,实施项目化管理,实行签单销号,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各项任务落实。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新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新高峰上铸就新的辉煌,当涂县将着力打造文明创建的“示范区”,县域经济发展的“样板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以更加文明的形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马鞍山日报 朱李鹏)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