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市博望区全力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

2017-11-15  马鞍山文明网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博望区以城乡环境重难点问题综合治理为引擎,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域环境整治等,编制《博望区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改厕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调度考核,全力保障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加速推进。

  在农村垃圾治理方面,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区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运行机制,采取PPP模式引入合肥劲旅公司对15个行政村开展市场化保洁服务,配备农村保洁员533名,已累计清理垃圾杂物63590吨、清理废弃秸秆207吨,顺利通过省级验收。目前,正在开展陈年垃圾和农村杂物清理“回头看”,向其余22个行政村推广保洁市场化服务。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编制完成了《博望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启动了新市镇、丹阳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同步抓好配套管网建设。目前,新市镇污水处理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丹阳片区污水处理厂计划年底竣工投入使用。完成了5个省级中心村和2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正在实施3个省级中心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到2019年,实现全区所有乡镇政府驻地、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在农村改厕方面,对全区农村旱厕进行系统摸排,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全面启动农村改厕工作,已实施了2座城中村二类公厕建设,11月初计划开工建设2座城中村公厕。采用PPP模式在2个中心村启动改厕试点,目前,已完成相关方案设计。(博望区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