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文明创城 马鞍山市博望区既拼“颜值”也拼“气质”

2017-12-21  马鞍山文明网

  浸润千年文化的博望,处处见绿,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焕发新颜的横山、石臼湖等城市“绿肺”,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五年建区,五年创城,马鞍山市博望区实现了“颜值”和“气质”的双提升,一座产城一体、宜业宜居的生态新城正在强势崛起。

  文明创城,博望城乡居住环境全面改善。全区共建成各类美丽乡村示范点24个;投入480多万元对农村陈年垃圾进行了清理,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区80多条道路全部由专业保洁公司清扫,进行垃圾清理社会化运作;全面启动了博望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昔日“龙须沟”成了今日的景观河。博望东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到8000吨,收集范围覆盖到博望主城区90%以上面积。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在于“颜值”的提升,还在于“内涵”的丰富强大。博望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为目标,大力发展教育、文化、体育事业,努力提升全民素质、增强经济发展软实力,充分保障百姓基本文化需求。该区新建和改建了三镇文化馆站,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成立了区书画协会、区戏曲协会等十余个群众文化活动组织。

  创建为民,更要靠民。只有广大市民共同参与,文明之花才能长开不谢。博望区现有志愿者服务基地、七彩阳光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博望电信“实干兴企”党员先锋队等多支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处处可见、志愿活动天天都有。

  一个模范就是一面旗帜。博望区委、区政府注重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效应,大力弘扬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4名、安徽好人5名、马鞍山好人19名。今年,该区还通过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中华长歌行”马鞍山篇暨马鞍山市第三届“邻里节”、“博望区首届公益汉式集体婚礼”,形成“与邻为德、与邻为善、与邻为乐、与邻为亲”的和谐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皖江在线 王永霞 夏旸)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