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着民生温暖底色 绘博望幸福画卷

2017-12-28  马鞍山文明网

  民生无小事,点滴暖人心。回眸2017,博望区始终坚持民生优先,一条条贴民心、惠民生、解民忧的举措,彰显了博望区“执政为民”理念,换来的是博望百姓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让我们透过一项项举措、一串串数字,一起追寻这条民生状况持续改善的生动轨迹,一起来聆听这个承载近20万城乡居民幸福生活的铿锵足音。

  学有所教,教育公平的阳光铺洒每个角落。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定额,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并补助学校公用经费学生数16030人,补助金额1149万元;向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提供国家课程教科书学生数16030人,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学生数340人,补助金额20万元;校舍维修改造4070平方米,完成投资326万元。同时,向高校、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资助,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已发放162人次,补助金额16万元;普通高中已免学杂费30人,资助资金2万元。

  病有所医,全方位保障人民健康。截至9月底,累计为居民建立15.9万份健康档案,全区居民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91.9%;适龄儿童累计免费接种第一类疫苗27060针(剂)次,适龄儿童一类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建卡率达95%;区卫生监督所已聘任7名服务监督协管员从事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卫生监督协管服务覆盖率为10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100%,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城乡。

  老有所养,社会保障网络日益健全。目前,博望区新城医养康复中心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等待消防许可验收工作;养老机构入驻率不低于60%;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低于每百户15平方米,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60%;150张床位以上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比例达到70%以上;符合条件的老年人高龄津贴和养老服务补贴应发尽发,目前,共有符合条件的高龄老人4205名,累计发放高龄津贴238.868万元;为73位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券,共发放服务券20.615万元;有27名符合低收入失能半失能老人补助政策,发放补助资金4.65万元。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制度覆盖率达到100%。

  住有所居,“安居梦”照进现实。博望区保障房建设驶入“快车道”,已全面完成100户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困难群众生活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216套,小区旧貌换新颜;实施中房老旧小区改造,居住环境大幅跃升。

  劳有所得,千方百计为劳动者创造就业机会、提供就业岗位。2017年,博望区大力实施就业扶持工程,已开发公益性岗位370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100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已全部开发完成。与就业密不可分的收入,是老百姓最直接、最现实的获得感。近年来,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递增。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接下来,博望区将继续从全区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集中力量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织密社会养老服务网络、打通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一幅以民生温暖为底色的幸福画卷,正在努力绘就。(皖江在线 孙敬清 王永霞 刘鑫 张静 刘安龙)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