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民生为先” 绘浓含山“幸福底色”

2017-12-28  马鞍山文明网

  临近岁末,盘点这一年的生活,人们各有收获:“脱贫了”“搬新房了”“再就业了”“生活有保障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张张喜悦的笑脸,共同汇成一幅多彩斑斓的民生图景,让含山百姓在温暖的相伴下幸福前行。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含山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头,用心用情用力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切实为群众多办普遍受益的好事实事,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一幅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壮美画卷,让含山百姓生活品质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五年来,含山县共投入50.69 亿元,实施民生工程56 项,城乡居民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和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得以解决。

  2017 年,含山县将有限的资金最大限度地向民生倾斜,31 项民生工程进展顺利,21 个项目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这也是该县实施民生工程以来投入增幅最大、投入资金最多的一次。

  沉甸甸的民生答卷,承载着含山百姓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浸透着含山县委、县政府浓浓为民情怀,更镌刻着坚毅有恒的民生发展足迹。

  今年以来,含山县通过提前部署安排、落实资金筹措、强化工作调度、严格督查考核、强化宣传引导等多措并举,确保各项民生工程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含山县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推进会议等,专题研究部署、加快推进;县政府与各镇、园区及各牵头责任部门签订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将职责与问责相结合,做到“任务、人员、责任”三落实。

  每一项工程都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持续投入。含山县建立了民生工程财政资金稳定投入机制,优先安排、重点保障民生项目资金,今年以来,足额安排县级配套资金2.3 亿元,确保资金配套到位,同时做到民生资金及时申请、及时拨付。

  民生工程的推进效果,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福祉。含山县进一步完善了民生工程调度机制,实行定期调度和派单调度,对达不到序时进度、低于省、市平均进度的项目按月通报,县民生办及时向县分管负责人派发《提醒函》,对相关牵头部门下发督办通知单,要求限期整改到位。此外,含山县还通过修订2017 年度民生工程考核办法,强化过程管控和结果考核,发挥考核导向作用,严格兑现奖惩措施,确保各项任务按序时推进、保质保量完成。

  回看来时路,含山留下一串串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的脚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不断变成现实;奋进新时代,全力打造幸福美好家园的含山,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让每一个含山人都能共享新时代的温暖阳光!(皖江在线 刘挺 唐冰倩 任立海)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