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新风劲吹城乡美 文明指数不断攀升

2018-01-04  马鞍山文明网

  近年来,围绕“经济强市、生态强市、文化强市”目标,马鞍山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创建行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全面打响农村集中开展移风易俗创建活动、文明创建“四整治四提升”行动、全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建设长效常态化行动等“四大战役”,实现了市民素质升级、城乡环境升级、管理水平升级、城市形象升级,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移风易俗 文明乡风润人心

  “往年回乡过年,夫妻俩不带上两三万元份子钱,这个年是很难过的。2017年可不一样,份子钱都花不掉,即使有人家办喜事,也都节俭操办,值得点赞!”在马鞍山和县历阳镇龙华村,村民王斌谈及正在悄然变化的乡风民风,不禁竖起大拇指。

  龙华村村书记阮定扣说,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农民陆续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往年,一场喜宴操办下来,花费少则10万元,多则20万元。村民们相互攀比起来,场面也越办越大,份子钱也“水涨船高”。

  为遏制这种攀比之风,进一步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马鞍山市在全市农村集中开展移风易俗创建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做到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该市首先在农村建立完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由群众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服务的乡贤人士组成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事的办理流程、标准要求及奖惩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公示上墙。同时,集中开展旧俗陋习专项整治,规范农村婚丧嫁娶、婴儿满月、子女升学、老人做寿等民风民俗类事宜,倡导树立新型婚俗观、丧葬观。通过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种封建迷信活动,打击邪教活动以及“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在全社会树立起文明、节俭、平安、依法的新观念。

  为着力夯实移风易俗基础设施,马鞍山从规划建设、整合资源入手,引导充分利用农村现有的文化馆、好人馆、道德讲堂、农民文化乐园等场地和设施,统筹搭建乡贤文化传承基地平台,使民间信仰、宗族姓氏文化传承与乡贤文化相融相合。此外,该市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引领示范制度,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以身作则引领社会风尚。

  整治提升 民生幸福扑面来

  6月2日是矿内新村27、28、28-1棚户区改造项目居民交房验收的日子,对于住在这里的居民们来说是件值得庆祝的大好事。 27栋201户的刘玉荣说,老房子结构老化,水电也经常出故障,交通不方便,早就想搬家,可是无奈经济能力不足。交通方便、房子宽敞、环境优美……刘玉荣畅想着住上新家的生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7年,马鞍山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实施城乡环境“四整治四提升”行动,推进城乡环境升级和城市管理水平升级,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整治四提升”行动主要内容包括:老旧小区改造整治行动、棚户区改造整治行动、城区水系整治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整治行动和“数字化城管”提升行动、城市公共厕所改造提升行动、重点道路市容环境整治和管理提升行动、环境空气质量提升行动。

  “四整治四提升”行动启动以来,该市各牵头单位每周碰头协商、通报工作进展,督办问题整改,各责任单位加班加点、挂图作战、逐项落实。截至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纳入改造计划的2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73个棚户区已完成改造41个,29条水体、10条道路、64座公厕已开工建设,18个待建、在建的农村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已竣工2个、开工7个,省政府下达的283个环保考核项目已完成193个,117个建筑工地扬尘得到有效治理。

  全域整治 优美之城入画来

  清水粼粼、鱼戏蛙鸣、村容整洁……初夏时节,马鞍山市当涂县姑孰镇连千村的村民们心情格外舒畅,因为村里的环境卫生得到彻底改变,房前屋后、道路上的垃圾没有了,沟塘里的漂浮物也没有了。这样的变化,源于全市范围内如火如荼开展的全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连千村党总支书记王和平介绍,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以来,连千村聘请了保洁员对全村道路、水沟、路边杂草进行清理,垃圾箱、垃圾池也由保洁员及时清理、拖运。

  2017年以来,针对农村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马鞍山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美丽乡村建设、“三线三边”治理,全面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清垃圾、清杂物、净化水体、绿化家园”为主要内容,掀起一场整治农村环境卫生的热潮,力争在一年时间内让全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实现全域马鞍山环境质量有一个大的提升,打造绿色洁净美丽家园。

  在垃圾清理上,重点抓好陈年垃圾清理,着力抓好旅游景点周边、城市出入口等重点区域垃圾清理工作,确保无垃圾堆积现象。在水体净化上,抓好沟塘河渠两侧垃圾清理,推行“河长制”,扎实开展城区水系和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整治行动。在城乡绿化上,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动林业增绿增效增美”活动为抓手,以“三线三边”和城市、集镇、农村为重点,掀起植树造林的热潮,扎实推进绿色长廊工程。

  提升品质 志愿服务“益起来”

  在2017年高考爱心送考、护考行动中,由马鞍山日报社“益起来”志愿服务移动平台召集而来的爱心车辆成为了一道新的风景线。2017年4月,由马鞍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马鞍山日报社联手打造的“益起来”马鞍山志愿服务移动平台正式上线。这个基于皖江晚报微信公众号打造的全新公益平台,将志愿服务“嫁接”到手机终端,以“互联网+志愿服务”新模式,让志愿服务“时时可为、处处可为、人人可为”,推动诗城志愿服务迈向“触手可及”的“掌上时代”。

  人的文明素质提升事关文明创建的成败。马鞍山充分运用“好人节”“邻里节”开展各类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并以“马鞍山大讲堂”为主阵地,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宣讲,更新升级“马鞍山好人馆”等举措,不断丰富道德模范学习载体。

  2017年以来,马鞍山认真落实《马鞍山市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建设长效化常态化行动计划》,坚持价值引领,突出导向性;坚持群众主体,突出参与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针对性;坚持重心下移,突出基础性;坚持常态长效,突出制度性,通过创建理念的不断创新升级驱动文明创建整体水平。(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