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含山县:全域文明美家园 善美之城暖人心

2018-01-11  马鞍山文明网

  走在千年古镇运漕镇的街市上,整齐划一的集镇布局,干净靓丽的市容市貌让记者眼前一亮,“以前头顶上的电线像蜘蛛网一样,路上的车辆乱停乱放,现在通过整治,集镇面貌焕然一新。”马鞍山市含山县运漕镇漕川社区居委会主任付秀斌说,“变化更大的是,现在居民的素质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过去垃圾乱扔乱放、摊位乱摆乱放的现象越来越少了。”

  运漕镇的创建成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在2017年9月公布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候选名单中,该镇位列其中。这是含山县将文明触角从县城延伸覆盖至整个县域,推进全域文明创建提档升级取得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含山县以创建省文明县为龙头,统筹推进城乡建设管理、全域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道德风尚建设等,着重开展生态文明创建、功能文明创建、素质文明创建“三大创建”系统工程,通过全域文明创建,使县域整体环境面貌有了崭新的变化,城镇基础建设配套和管理水平更加完善,居民文明素质有了新的提升,一座物质文明和道德文明齐头并进的善美之城正不断展现新的风采。

  绿色发展,让生态美如画

  在铜闸镇上王中心村,一条1500多米长的柏油路蜿蜒延伸,一幢幢农家别墅错落有致,绿色的垃圾桶整齐地摆放在村民的家门口;在村西口,修葺一新的游园格外引人注目,水榭亭台、小桥流水点缀其中,让人心旷神怡。“如今农村建设得这么好,这是过去想也不敢想的。”上王村网格党小组组长王开祥说。

  铜闸镇上王中心村美丽的村容村貌是含山县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按照“全地域覆盖、全方位治理、全资源整合、全社会参与”的思路,开展以“两清两化”(清垃圾、清杂物、净化水体、绿化家园)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在集中整治基础上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全域长久绿色洁净美丽目标。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含山县以省道S105、S226为主轴,打造北部昭关-褒禅山历史文化旅游美丽乡村示范区和南部凌家滩-太湖山生态文化旅游美丽乡村示范区,目前,共建有29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25个市级中心村,并串点连线成片,推动全域生态环境整治提升。

  建管并重,让城乡增颜值

  在含山县环峰东路,有一片占地2800多平方,具有徽派水乡古韵特色的商铺引人注目,这是该县于2017年5月投资200多万元打造的夜市美食走廊。美食走廊的建成大大提升了含城夜市排档经营品位,有利于产业聚集提档和城市市容的改善。

  近年来,含山县不断促进城镇基础设施完善配套,以人为本,强建重管,提升功能文明创建工程。在城市管理中,该县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加强巡查力度,建立健全发现、上报、反馈、处置一整套快速处置机制程序,努力打造“整洁、有序、文明、优美”的城区环境。

  在集镇整治中,以“治脏、治乱,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为内容,对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提升,重点完善集镇建成区“八个一”建设,即一个靓丽的出入口、一个活动广场或公园、一个农贸市场、一个综合性文化场所、一个停车场、一条示范街道、一座水冲式公厕、一套污水处理系统,努力打造立面整洁靓丽、风貌和谐美观、配套设施齐全、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集镇。

  文明引领,让生活更幸福

  2016年7月初,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含城,含山县环峰镇三龙村党总支书记尹建平与猛涨的河水展开了一场赛跑,他全然忘却自己有病在身,为了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毅然与洪魔连续奋战了五天五夜,终因劳累过度倒在了抗洪一线。尹建平先后荣获“安徽好人”、“中国好人”、“第五届安徽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近年来,含山县不断深挖道德典型,开展道德实践,筑牢道德高地,涌现出抗洪英雄尹建平、全国“最美志愿者”易厚掌、扎根孤岛教师汪开宽等一批主要先进典型。截至2017年10月,在开展的各类好人评选中,共有14人当选“中国好人”、8人当选“安徽好人”、58人当选“马鞍山好人”,当选数量位居全市县区前列。

  随着含山县文明水平的不断提升,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生态更良好、环境更优美、生活更舒适,感受到“含山含水,臻善臻美”魅力含山的幸福美好。文明创建没有休止符,含山将向着文明升级版奋勇迈进。(马鞍山日报 邬刚 戎小平 刁筠波 陆炳生 邵纪明)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