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太仓村:建设新家园 绘出美丽新画卷

2018-01-16  马鞍山文明网

  “人人有股份共走富裕路,年年有分红同享幸福景。”76岁的邰中文拿到量身定做的新春联竖起大拇指,连声说好。1月12日上午,示范园区书法家协会“宣传十九大,春联送基层”活动在太仓村举行,村民们呼啦啦围拢过去。老邰挤上前,向书协老师提了一个要求,能不能把村里实行股改的事写进春联。几位老师一合计,就现编了这一副。

  “村里又要分红了,心里高兴啊,写进春联里,表达一下获得感嘛。”老邰说,村里实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已经6年了,头一年,村里共拿出285.5万元分红,村民们第一次尝到了“人人有股份,年年有分红”的甜头。2017年的分红方案也出台了,每股分红700元。老邰全家10口人,共分红7000元。

  “我也要一副新春联,要有美丽乡村的词儿。”村民王秀金挤到桌子前。在老王眼里,建设美丽乡村也给村民们带来了获得感。“建设新家园,绘好新画卷。”书协老师略作思忖,一挥而就。

  王秀金还是村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说起建设美丽乡村带来的变化,可是如数家珍。连续四年,村里每年投资90多万元,先后整治了凤凰、甘村、尹祠、小庙四个村庄。投资300多万元新建的凤凰山农民公园,已成为马鞍山市生态村参观旅游景点,凤凰新农村建设已成为全省新农村建设样板。目前,全村形成了“布局优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沟塘净化、卫生洁化”的局面。太仓村民居住小区,个个有小型体育场、休闲场所、文化活动室、医疗室。全村村民家家用上自来水,户户安装了有线电视,用上了液化气或沼气、太阳能。太仓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五十佳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我要写的这副新春联,要赞一赞村党委。”村民夏重林是个老党员,老夏说,鸟无头不飞,车无头不开。村党委打造能经营、能管理、能服务的“三能”型党组织,村内各项工作都实现依法建制,照章办事,决策民主,公开透明。全村24家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革,村干部和全体村民一样,每人只有4股。

  “不忘初心干实事,步履铿锵谱新篇。”书协老师刚写完,老夏就和新春联来了个留影。一个上午,9位书协老师现场挥毫300余副春联,但大家都不嫌累。书协主席王彩正用一副新创春联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携手新时代,共圆中国梦。”(马鞍山日报 吴黎明)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