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市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工作有序推进

2018-01-17  马鞍山文明网

  2017年12月18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正式启动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协议签订摸排工作,根据在市食药监部门登记在册的大型企业及高等院校的信息,召集相关单位负责人宣传及签订餐厨垃圾集中收运相关协议。

  2017年12月21日,市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马鞍山市《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即日起,花山区、雨山区、博望区、慈湖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餐厨垃圾将实现集中收集、运输和处理,并实现资源化利用,从源头上解决餐厨垃圾引发的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和环境卫生问题。

  2018年1月12日,市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工作例会召开,目前,已有560多家餐饮企业及经营户与收运公司签订了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协议。其中,党政机关食堂21家,大中型餐饮企业13家,小型餐饮企业526家。已进行收运的餐饮单位共72家,日平均收运量为2吨……

  自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并做无害化处理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城管执法局的牵头组织下,该项工作得到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工作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并先后在博望区、花山区、市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经济技术开发区、驻马部队、雨山区、慈湖高新区、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全市大型餐饮企业和市教育局等单位进行了集中动员部署。

  马钢公司相关领导专程来市城管执法局就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工作进行对接交流,他们根据马钢公司食堂点多线长的特点,将进一步与收运公司研究具体的收运方案。

  花山区召开大中型餐饮企业集中动员部署会,针对辖区内各类餐饮企业门点多、分布广的特点,协同区市场监管部门将辖区近百家大中型餐饮企业召集起来进行动员部署,动员部署会后,现场签订协议就达十余份,成效明显。市公益善食馆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代表餐饮企业表态发言时表示:“不添加任何的食品添加剂,不排放一滴污水,不乱扔乱倒餐厨垃圾,不用转基因原料,不用不合格的材料,给马鞍山人民提供健康的食品是公益善食馆一直秉承的理念。实现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理、资源化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减量化、统一集中化处理,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情,是关乎民生工作最好的体现”。他呼吁广大同行一起,为马鞍山人民有一个美丽的生活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雨山区在动员部署会上,要求各责任单位切实履行好职责,统计好数据,分解好任务,将工作落到实处,并将此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站在讲大局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抓好工作落实。慈湖高新区在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责任部门要做到逐户上门宣传发动,党政机关带头,以保障饮食安全和环境保护为突破口,严厉打击非法收运行为。驻马部队在动员会上表示,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决定,全力支持配合好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工作。

  通过在短时间内的集中动员部署和广泛宣传,基本达到了家喻户晓的总要求,有力地推动了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工作稳步、快速及有序进行。

  此外,在推进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中,市城管执法部门还坚持做到了“四个统一”。即:统一思想。要求各餐饮企业及经营户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餐厨垃圾集中收运的重要意义;统一收运标准。要求各餐饮企业与收运公司签约,餐厨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不过夜,提高收运效率;统一作业规范。餐厨垃圾桶要摆放规范,装载规范;统一执法管理。加强部门联动,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进行,对违法收运餐厨垃圾行为也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进行强力整治。(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