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博望区: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毛细血管”畅通

2018-01-24  马鞍山文明网

  “坑坑洼洼,遇到雨天,就成了彻头彻尾的‘水泥路’。”这是家门口的红阳路,给马鞍山市博望镇新城村大陶自然村村民陶幸龙留下的深刻印象。

  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的实施,颠覆了陶幸龙的认识。2017年7月份,博望区公路局组织施工单位重修红阳路。经过4个多月紧锣密鼓的推进,原本宽不足4米且年久失修的水泥路,“摇身一变”成了宽5.5米的柏油路,完全改变了红阳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状况。“这条路哪还有一点儿农村道路的样子,城里的道路也不过如此,现在出行要比以前方便太多了。”陶幸龙开心地说。

  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的受益者可不止陶幸龙。据博望区公路局局长刘安龙介绍,2017年,博望区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共新修、硬化或加宽道路26条,总计37.535公里。为保证2018年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施工进度,博望区公路局已提前部署施工。“明年计划完成道路20条,共27.135公里,目前已全部开工。”刘安龙说,随着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的持续实施,博望农村“毛细血管”将不断打通,群众出行将更加便捷。

  路修好了,村子连接外界的阻隔通畅了,村民们的干劲也更足了。这不,当下,红阳村李龙中心村的村民们奋战正酣,吹响了“晋级”省级美丽乡村的冲锋号。“前期,我们已经完成各类建筑,生活垃圾清运,污水管网铺设等工作。目前,中心广场公厕、污水处理站建设,环村道路沥青铺设正有序进行中。”红阳村村委会主任邰能康表示,李龙村美丽乡村建设任务2018年4月底即可全部完成。届时,一幅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将在李龙村徐徐展开。

  据博望区美丽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博望镇红阳李龙中心村、新市镇刘山竹庄中心村、丹阳镇八卦陶墅中心村纳入了美丽乡村建设这一民生工程。为把美丽乡村建设好,博望区大力开展治脏、治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配套服务,以净化、绿化、美化为切入点,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把农村打造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皖江在线 王永霞 孙敬清)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