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雨山区开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时代

2018-01-25  马鞍山文明网

雨山区开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时代 图片来源:皖江在线

  绿色、黄色、蓝色、红色4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上面分别标注了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不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的图画和标识文字,垃圾桶上方有顶棚遮挡,后方还有宣传展板。在马鞍山市雨山区佳山乡三联村,刚建好的15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站点十分显眼。作为该市主城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首个试点,分类回收站的建成也标志着雨山区农村生活垃圾由原先的“粗放式”向“精分收集”无害化利用的转变。

  1月24日上午,在三联村的一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站点,打开垃圾箱,记者看到,按照分类投放的要求,每个垃圾箱里都存放了相应的垃圾。“以前所有垃圾都是放在一个垃圾桶,现在这样做又卫生又整洁,大家都很欢迎。”村民陈秀英说道。

  据三联村党总支书记张克贵介绍,为了让村民能够更好地知晓垃圾分类的意义,提高认识,在试点前,村两委领导实行包保责任制,挨家挨户宣传,并发放《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提升了大家的自觉意识。

  “经过前期实地考察,制订实施方案,按照垃圾可回收、不可回收、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并由专门保洁公司进行定点托运,使无害和有害垃圾得到分类回收,进一步提高了垃圾资源的利用率。”雨山区环卫所所长陶磊说,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的“四分”要求,以及“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位处理”的“四定”要求,并在试点运行期间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处理机制和运行机制。2018年,将在雨山区半数以上的乡镇、街道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实施分类的乡镇、街道覆盖率达到60%。力争到2019年底,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分类,实施分类的乡镇覆盖率达到100%。(皖江在线 黄莹 车玮)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