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诗城“温暖集结” 全城动员融化寒冰

2018-01-26  马鞍山文明网

  1月25日,诗城大雪,风雪中,交警、环卫工、城管、社区居干等坚守一线,扫雪保障出行,送菜照顾老人,他们用行动温暖整座城市。同时,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备好盒饭送滞留司机、热好牛奶送交警等等,开始了冰雪中的“温暖集结”。

奋战一线保障出行

  相关部门坚守岗位保障市民出行畅通

  1月25日凌晨,马鞍山市数千名城管、市政、园林、环卫人员彻夜未眠,全员进入扫雪模式,迎着降雪铲雪、伴着寒冷除冰,只为了黎明到来时市民畅通无阻。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24日晚,3200余名市政、园林、环卫职工和城管队员、数百名党员志愿者,坚守在各条道路、桥梁、公园、农贸市场、小区、主要大街,全力保障国省道和市区主要道路通畅。从25日凌晨3时起,扫雪大军配合机械作业车辆,对24条重要道路、100余条支路和学校、医院、重点企事业单位进行除雪工作,用最短时间打通了国道、主干道、重点区域出行通道。同时,落实专人紧盯市政设施、公园、广场、山体、公厕、垃圾场等诸多民生领域,防范次生灾害事故发生。

  党员干部带头行动铲冰除雪

  1月24日,马鞍山再降暴雪,为保证道路通畅,方便车辆、行人的通行,市文明办于1月25日一大早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开展铲冰扫雪志愿服务活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吴玲带领全办党员志愿者,拿上铁锹、扫帚来到市行政中心周围清扫积雪。天气虽然寒冷,但全办同志不畏严寒,积极主动、相互配合、齐心协力,挥舞着铁锹和笤帚,你铲我扫,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点点地将积雪铲起集中堆放。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很快将路面积雪清扫干净,确保了车辆和行人的通行顺畅。

  连日来,市政府办持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机关党员志愿者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积极投身到扫雪除冰纺东行动中来,做到“以雪为令、即下即清”,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劳动现场,志愿者们不畏严寒,挥舞着铁锹等劳动工具,分区清扫积雪,齐心协力,配合默契,铲的铲、扫的扫,充分展示了机关党员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1月25日早晨,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市直机关工委号召,及时安排部署,开展清除积雪积冰工作。整个活动中,志愿者们在积极清扫铲除院内积雪的同时,重点组织志愿服务队对院外周边道路进行了扫雪除冰,确保了周边道路的畅通,保证了人民群众交通安全,维护了市容环境卫生。

  ……

  全市各单位多方联动,纷纷组织党员开展铲冰扫雪活动,保障道路畅通,维护市容环境卫生。

  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确保道路通畅 

“中国好人”张清泉和他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走上街头铲冰除雪 图片来源:皖江晚报 

  “大家再加把劲,争取在居民上班前把这条路清理出来!”昨日一早,天还未大亮,雨山区平湖街道明渠社区里便响起了“刷刷刷”的扫雪声。在“中国好人”张清泉的带领下,“红马甲”和社区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挥舞着铁锹、扫帚,不一会便清理出一条道路。

  十余年来坚持扎根社区献余热的张清泉,在铲冰除雪行动中又一次“冲在了前面”。“居住在社区,就要服务在社区、奉献在社区。”在年逾七旬的张清泉看来,这场雪下了一夜,早上市民出行肯定不便。作为一名党员和“清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就是要发挥余热,多为身边的百姓服务。

  “这一次我们都提前进行了准备,有些老党员凌晨四五点钟就出来扫雪了。”张清泉说,此次“清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几乎“全员出动”,不仅对社区内道路和出入口进行了铲冰除雪,还对通向各居民楼的下坡道处进行了仔细清理,此外,志愿者们还深入楼栋,对楼道口特别是孤寡老人家门口的积雪进行了清理。

送菜上门温暖人心

  山南社区为独居、孤寡老人送上“暖心菜”

雨山街道山南社区为独居、孤寡老人送上“暖心菜” 图片来源:雨山街道 

  天降大雪,道路湿滑,山南社区考虑到辖区独居、孤寡老人出门买菜有困难,避免外出有隐患。1月25日上午,社区书记赵素萍与网格责任人带上现买的新鲜蔬菜、肉、鸡蛋、面条等生活物品走访看望。 

  家住安民村的朱老是一名孤寡老人,腿脚不便,遇到雪天更是麻烦。赵素萍一行将物品送到老人手里,还嘱咐朱老,雪天路滑,最好不要出门,如有需求,可及时与社区联系。老人连连表示感谢:“没想到大雪天你们还挂记着我,考虑的这么周到。” 在大治村赵老家中,老人现已卧床不起,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拎着新鲜蔬菜、肉等送上门,连声说:“感谢政府、感谢党”! 

  此次雪中送菜,送的不仅仅是生活必需品,更是社区对这些特殊老人们的关爱,在寒冬中让居民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金瑞社区工作人员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雪中送菜

  1月25日,上午7时,金瑞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便赶到社区,清扫周边通道上积雪。8时20分,积雪基本清理完毕。社区书记和主任又带着刚买的蔬菜和速冻水饺、汤圆等食品,第一时间送至辖区张福虎老人家中。张福虎老人家住金瑞新城一村小区11栋,一直独居且视力残疾,雨雪天气更是给他的生活带来了不便,当大家将新鲜的蔬菜送到老人手上时,老人连声道谢。社区工作人员临走前嘱咐老人,如有需求,可及时与社区联系。 

  “正愁天冷出不了门,你们就送菜来了,社区想得真周到。”家住站东新村7栋的李克忠老人一边接过菜一边连声道谢。上午9时,花山社区工作人员一一为辖区13户空巢老人、孤寡老人送去热饭菜、新鲜蔬菜和药品。 

  据花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叶丽华介绍,大雪前夕,社区网格员们对辖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家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并告知他如果有事可拨网格员的电话,社区志愿者会在第一时间赶上门。 

  “敲门行动敲动心房”

  大雪接连降下,给许多孤寡和高龄老人带来不便,这也成为许多机关和社区志愿者的牵挂。1月25日上午,格林社区的志愿者们敲响了五保户老人潘廷孝的家门,看到志愿者身上的积雪和手中的蔬菜等食品,80岁的潘老有些激动、特别感动。

  同样被这份牵挂敲动心房的还有春晖社区的空巢老人吴静、汤阳村的低保户谢义虹等人,社区(村)志愿者一早就将事先准备好的白菜、鸡蛋、肉等食品给他们送上门,并嘱咐他们雪天路滑、注意安全。

  志愿者们忙着送温暖,老党员们也闲不住。昨日一早,映翠家园二村的许多居民发现,虽然雪一直下,但小区门口的路上却只有一层薄雪,这都是老党员徐德银辛苦了一早的成果。“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还在为大家服务,我们十分感动,应该向他学习。”居民们说。

街头送暖感动全城

  志愿者将热牛奶送给交警 

  一杯奶暖了一条路。1月25日一大早,珍珠园社区工作人员全员到岗,买牛奶,找大锅,分头行动,除了扫雪和正常工作外,“珍珠闪闪亮”党员志愿者们还开展了“街头送暖”活动。10时许,志愿者们端着大电饭锅,来到花雨路与艳阳路交叉口,将热好的牛奶送给正在路边执勤的交警、环卫工和桃源路街道城管中队队员们。 

  “还真的被这盒牛奶暖到了,很意外,也很走心。”上班快一年了,24岁交警杨涛遇过两场大雪,第二次雪中执勤就遇上了这个温暖活动,满满感动,表示将一定站好岗,维持好秩序,保障大家出行安全。 

  200份盒饭送滞留司机 

马和汽渡值班岗亭旁志愿者正在分发盒饭 图片来源:皖江晚报 

  1月25日13时许,马和轮渡停车区域,云南货车司机尤山国已滞留3个多小时,凌晨三点就开始跑运输的他又饿又冷,一旁助他卸货的60岁母亲也饿了。 

  “师傅,这是我们刚运来的盒饭和牛奶,热的。”敲开车窗,马鞍山红围巾公益协会志愿者王玉秋笑着递上热饭。接过盒饭,尤山国和母亲吃了起来,还发了朋友圈,感谢热情周到的马鞍山人。尤山国的母亲点赞荤素搭配的盒饭好吃。据马和汽渡副总经理余斌介绍,当天现场所有滞留车辆的驾驶员、乘客全部吃上了热饭。 

  当天,马鞍山红围巾公益协会、安实餐饮、金江保安等联合开展了“暖冬行动”,备足盒饭、牛奶200份后,志愿者队伍从马建大院出发,跨越半个城市,将这份温暖送给滞留司机和环卫工人。 

  爱心早餐温暖环卫工人

  1月25日凌晨3点多接到“上岗”电话,65岁的环卫工人刘福英立马穿上厚棉袄和防雪服出门了,连口饭都没顾得上吃。雪大,路上已经有了积雪,平常骑的三轮车不时打滑,她只得推着车子来到了自己的责任路段——太白大道印山路与映翠路段,然后就开始干活,“这雪太大,没法停,忙得想不起来吃饭这回事。”9时10分,路边突然停下几辆出租车,驾驶员先后下了车,有人接过她手中的铁锹帮她铲雪,有人给她递上了一袋早餐,里面装着三四个包子和一袋豆浆。忙了4个多小时的她,一边说着感谢,一边在雪中吃着当天的第一顿饭。

  昨日上午,像刘福英一样在干活时收到爱心早餐的还有马鞍山市其他近300名环卫工人,这场爱心传递缘于24日晚爱心车队与英子包子等单位和组织的“临时起意”。“预报说这几天会有大雪,我们就想到环卫工人一定又要起早扫雪,也许许多人来不及吃早饭,我们就组织了这样一个活动。”市爱心车队队长董进说。

  车队副队长董瑞云带着四台车负责城南片区,从早上6点出门领早餐到上午9时45分送完最后一份早餐,他们的衣服上全是没时间清理的积雪。“环卫工人们起得比我们早,干得比我们累,为的是整个城市,希望他们的辛苦付出都能得到大家的关注。”他说。(马鞍山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