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和县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生态文明画卷

2018-02-06  马鞍山文明网

  走进腰埠中心村村口,两排新植的景观树犹如迎宾女郎一般,以优雅的姿态,邀请远方的来客缓缓步入村内,细细品味这座乡村的魅力。

  “要不是美丽乡村建设,村里铺上了水泥路、石片路,你们进村还得穿上胶鞋。”走在村内被雨水冲刷一新的道路上,西埠镇相关负责人说道。在美丽乡村建设之前,马鞍山和县腰埠中心村堪称“脏、乱、差”的典型,河水上面漂浮着各种垃圾,由于无人清理,散发着阵阵恶臭;房前屋后搭有猪圈、鸡舍、旱厕,每逢夏天,更是臭不可闻……长期生活在这种环境中的村民,对美好生活不敢抱有太多奢望。

  然而,美丽乡村的建设,重新燃起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听说要建设美丽乡村,村民们都举双手赞成。整治村容村貌以及周边环境过程中,群众都积极参与。”

  在村民的大力支持下,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目前已建入户路长1200米,宽1.5-2米,村主干路长2公里;在绿化上,每户房前屋后均铺设了草皮,栽种了桂花、广玉兰、紫薇、灌木球等;按徽派建筑风格新建了两座水冲公厕、15间农具房,将群众农机器具统一定点堆放;对村口近10户屋檐挑檐进行立面改造;一座仿古石拱桥,犹如一道长虹横卧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腰埠中心村这个昔日的“丑小鸭”瞬间完成了华丽转身。

  “腰埠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由中国美院以旅游型乡村为样本而量身打造,让乡村融入自然,保持村庄原始生态风味。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该负责人说,接下来,西埠镇将环绕村庄栽种200亩桃树,并引水种荷花,堤上植柳。届时,蓝天白云,花海绿树,映衬着青瓦白墙;妩媚妖娆的桃花嫣然含笑,河堤垂柳笼岸,荷花傲然挺立水面;田间花香、果香在空中漂浮,炊烟袅袅……恰如一副原生态田园风光画卷铺展开来。

  据了解,近年来,和县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业农村工作上水平的有力抓手,坚持“四位一体”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农民文化乐园、农村清洁工程建设,不断整合力量和资源,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充分调动镇、村、村民积极性,做到县统筹、镇主抓、村负责,齐心共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同时,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和县还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攻坚、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建设相结合,顺应农民意愿,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聚集产业、注重品质、提升水平,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形成了“村美、民富、长效”的生动局面。(皖江晚报 孙敬清)

责任编辑:陈慧子